私董会未来三年突破百亿规模 多重问题亟待解决

2017年2月19日19:56:10私董会未来三年突破百亿规模 多重问题亟待解决已关闭评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小企业创造了国内90%以上的就业,但企业主一定程度上是弱势群体,国家有关部门对他们的配套政策不足,支持力度也不够。” 正因如此,私董会或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私董会全称“私人董事会”,一般由咨询管理机构发起,专门为企业家提供“私密共享式”董事会服务的商业组织,为企业家提供深度交流、议题探讨与决策支持,但“董事”不必付薪,由非竞争性企业家担任,私密性强。

如今,国内外私董会已渐具产业规模。据赛迪顾问(下称CCID)预测,2016至2018年,中国私董会行业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72亿元、99亿元和142亿规模。

或达百亿规模

私董会发端于美国,迄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虽然进入中国较晚,但近些年的发展却有着更快的“中国速度”,其主要需求是达到一定规模的成长型企业,这类企业的年收入规模通常处于1000万元-10亿元之间。

CCID研报显示,根据行业内现存的私董会特点,可以分为专业私董会、泛私董会、培训机构三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至少有30多个私董会服务机构。

随着私董会行业不断发展,除了国内企业加入,外资也开始逐鹿中国市场,如在美国开创私董会模式的“鼻祖”伟事达就已进入国内市场,目前私董会市场呈现内外资混战。

年收入逾千万元的广州泉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元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公司大的战略决策基本只能靠核心团队的智慧。以前公司规模有限不觉吃力,近期开始做上市准备。进入产业发展规模化扩张的关键阶段后,他颇感学习之处非常多,而自己精力有限分身乏术,很期望获得有经验又可靠的人指点。

于是私董会应运而生,相比建立真正独立的董事会机制,私人董事会的组织成本更低,且为中国成长型企业带来一定价值。一群同辈企业主互相交流,能够帮助解决实际困惑,不同领域的企业还能资源互补,共同成长。

据CCID统计,当前行业内私董会会费每年在5万元至15万元之间,2011-2015年,中国私董会行业潜在市场规模分别为29.8亿元、34.2亿元、38.2亿元、45.5亿元、54.7亿元。

CCID预测,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小企业的数量激增,私董会需求也会进一步释放。随着现有中小企业主对私董会认知的加深,中小企业主的参与比例也将进一步增加,预计未来三年,中国私董会行业市场规模将在2016-2018年分别达到72.3亿元、99.4亿元和142.1亿元规模。

多重问题

私董会在国内发展迅速之际,正面临多重问题。

伟事达中国私董会主席张伟俊曾公开表示,教练是中国私董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当下中国,想做私董会教练的基本不合格,合格的基本不想做。”

对此,被称作业内规模第一的五五私董会在教练问题上有自己的看法。刘佳砚表示,国内存在着优秀的教练,主要来自于其他公司高管、咨询公司合伙人、退休企业CEO等,“他们有兴趣做这件事,不一定是经济原因,因为有成就感。”

刘佳砚提供的数据显示,五五私董会目前拥有10位教练,其中只有3名为全职教练。既然教练成为了平台的核心资产,平台如何进行约束?刘佳砚的答复是打造基于私董会的生态链。她提出,五五私董会正在打造生态系统,包括落地服务,各小组联系、定制化培训等。“有了比较完善的生态圈,相信教练也会认同这个平台。”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是低盈利。刘佳砚表示,目前五五私董会80%的营收来自会员费,其余20%来自配套服务,赢利点主要还是会员的续费。“我们会尽量把服务做深,更多往生态圈靠。”据她透露,算上人力成本,五五私董会利润率在20%上下。

刘佳砚坦承,基于个人精力、教练水平等原因,私董会规模不会做到太大,以她所在的私董会为例,目前已有260多位会员,占到发展规模的10%左右,下一步重点在深化服务项目,而不是过快扩张。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刘佳砚提出,随着市场竞争,私董会的行业集中度将加强,剩下可能不到10家,“其余私董会应该熬不到被并购,就会自然退出市场。”

张伟俊则直言:“这两年涌现的形形色色的‘私董会’90%以上将在两年内消失,活着的也会严重变形。现有私董会中的相当一部分本来就是‘挂羊头卖狗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