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警告:经济衰退要来_通胀_shock_宏观经济形势

2022年4月10日19:51:49美国银行警告:经济衰退要来_通胀_shock_宏观经济形势已关闭评论

美国银行警告:经济衰退要来

【文/观察者网 刘骞】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主要金融机构之一美国银行(BofA)发出警告称,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飙升的通胀,宏观经济形势正迅速恶化,美国经济或将陷入衰退之中。

据美国《财富》杂志及路透社报道,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在8日发给客户的一份投资报告中称,“通胀总是先于衰退”,而为控制通胀而实施的更紧缩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引发“衰退冲击”。

美国《财富》杂志报道截图

“‘通胀冲击’(Inflation shock)正在恶化,‘利率冲击’(rates shock)刚刚开始,而‘衰退冲击’(recession shock)即将到来。”哈奈特还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现金、波动性、大宗商品和加密货币可能会跑赢大盘债券和股票。

美国银行(BofA)是现今美国第二大银行机构,为全美超过10%的银行存款提供业务服务。

美联储6日公布了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其中显示,为缓解美国高居不下的通胀水平,美联储可能在5月初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最高可达到每月950亿美元;同时实施更加紧缩的货币政策,加息幅度和速度或远超以往,可能达到数次50个基点。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0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大楼。图自视觉中国

最近几个月,美国的通胀已经升至40年来最高。据知名投行瑞银集团(UBS)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的年通胀率跃升至7.9%,最新预测显示3月份的通胀率可能达到8.5%。这样的比率将是自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日俄罗斯(RT)称,本周早些时候,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致股东的年度信函中表示,高通胀、俄乌冲突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极大地增加美国未来的风险”。他警告说,该国经济将面临不可预测的后果。

《财富》杂志称,美联储为应对国内通胀问题,几周前已经加过一次息。更高的利率会导致短期收益率突然变得比长期收益率更高,形成收益率曲线“倒挂”。哈奈特认为这种“倒挂”是衰退临近的迹象。

德国经济研究机构Sentix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1000名主要投资者认为一场波及全球的经济衰退已经“近在咫尺”(just around the corner)。

市场观察人士警告说,鉴于美国目前的低失业率和通胀率上升,经济放缓是合理的假设结果。《财富》杂志称,越来越多的亿万富翁、全球投资者和华尔街人士表示,他们所看到的趋势表明了一个明确的结论:衰退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