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市场竞争条件:适合的机制最关键

2018年12月20日21:37:05满足市场竞争条件:适合的机制最关键已关闭评论

当反市场现象出现的时候,会发生什么?那就是陌生人交往社会模式与弱竞争机制配对,进而导致价格和信息显示机制失灵,最终降低社会福利水平。所以,经济学常识不会骗人,通过制度创新来促进市场竞争机制的发育,是增进社会福利水平的正道。

十来年前,笔者慕名某特色小吃店,去美美吃了一顿,哪知美好的感觉很快破碎:腹泻了。笔者当然明白腹泻和该特色小吃之间的关系,因为品尝了这种特色小吃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压根就没吃过别的食物,总不至于喝温水腹泻吧。假如去找店家理论,店家肯定说不可能,为啥?因为你无法证明这种特色小吃和腹泻之间的相关关系。首先,没法证明这段时间你没吃别的东西;其次,也没法证明这种特色小吃会导致腹泻。店家还会反问,为啥别人吃了没事?这确实还无法反驳,每个人的肠胃功能不一样,有些比较敏感,有些则比较优良,敏感的肠胃抵抗力弱,吃东西腹泻的概率就大;而优良的肠胃抵抗力强,得腹泻的概率就小些。这就说不清楚了。到头来,还是怪自己没有一副好肠胃。

生活中常常会遭遇类似的糟心之事。如何推断事件发生的因果关系?除非保留完整可信的证据。问题在于,这通常无法做到,即便能做到,搜集证据的成本也太高。这大概就是一种无奈吧。如何解决这个困扰人们的难题?假如吃了某小吃腹泻了,自己知道这是小吃引起的,虽然缺乏证据去找店家讨说法,但可以用脚投票。假如可以找到该小吃的类似店铺,那么就可去这些店铺,而不必局限在那家店铺。问题是如何判断其他的店铺呢?在互联网还没有这么发达的时候,只能靠试错。张三吃了腹泻,李四吃了也腹泻,腹泻的人多了,一传十、十传百,这家店的口碑自然就差了。一家口碑不好的店是很难开久的。声誉机制会起到有效的约束作用。只不过这个声誉机制要产生效果,得有一个口口相传的网络渠道,也就是社会网络。这又回到人口流动性上来,假如人口流动性低,声誉机制就有可能形成,因为这种情景下正好满足无限次重复博弈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