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倒下,一边站起!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嘉兴商业

2017年8月6日10:53:29一边倒下,一边站起!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嘉兴商业已关闭评论

  文前,先来看一组数据,2016年下半年开始,嘉兴商业用房成交呈波动上升趋势,12月直接赶超住宅,成交高达1202套,虽然在今年出现下降趋势,但整体成交都在450套以上,4月再一次超千套。但是,嘉兴的商业发展并不如意,基本是一边倒下,一边站起来。

  2016年全年嘉兴市本级商贸用房成交6244套,同比上涨约34.48%,这份年度成绩单中2016年下半年成交量占比64.93%。

  楼市这把火显然也烧到了商业用房,一方面是外来投资客涌入,另一方面是住宅政策逐步收紧,“一进一紧”再加上逐渐深入的“投资”理念,部分手上有闲钱的购房者选择购买商铺或单身公寓。

  只可惜,在官方公布的成交数据中无从得知商铺和单身公寓的具体成交套数,而商铺成交也包括商业综合体和小区底商。数据不透明和市场复杂性,嘉兴的商业很难用数据来具体分析,只能从文章开头提及的成交和市场现状进行推敲。

  嘉兴目前已经开业且为人熟知的商业综合体已经有十余个之多,加上在建未开业的有近20个之多。光中山路附近就有中关村购物中心、江南摩尔、八佰伴、旭辉、戴梦得、江南大厦这六个商业体,再加上南面的中港城、万达广场等,大抵有十余个;紧邻中山路的运河新区也有中润和今年刚开业的泰富世界城(动态 图库 户型),对于嘉兴消费者来说选择实在是太多了。

  这么看来,光看嘉兴商业综合体现状,倒下的跟站着的数量差不多,能够真正昂首挺胸站稳脚跟的却屈指可数。

  都说无论买房还是买铺,地段很重要,地段就是人流。这话本身没毛病,但放在商业遍地开花的嘉兴,地段不能说明一切。

  上周下班后,和家人就近走进了中山路和中环西路交叉口的江南新天地,基本上没人,有些柜台甚至看不到导购的影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领导视察清场了呢?在一楼逛了一圈之后,实在受不了那股冷清走了出来。

  同样是中山路旁,江南新天地和八佰伴仅百米之隔,人气竟天壤之别,究竟为何? 图片源于网络

  ● 八佰伴体量确实比江南新天地大得多,业态更全,品牌更多,楼顶的美食也更吸引人,自然客户体验也更好。

  ● 照理说江南新天地比八佰伴开业更早,更有优势,可为何又被赶超呢?也许你记得八佰伴刚开业的时候正值圣诞到来之际,全办公室都参与了其推出的线上送礼活动,开业当天更是刷爆了各论坛,网红奶盖、炉鱼......光几样王牌美食就博足了眼球。回头想想,你还记得江南新天地是什么时候开业的?业态、品牌有什么特别之处吗?可见两者之间管理运营实力之悬殊。

  ● 嘉兴人向来“喜新厌旧”,又有明显的集聚效应。一边是性格活泼、开朗前卫的八佰伴,一个是沉寂婉约、闷不做声的江南新天地,谁会更受欢迎呢?

  以上只是列出的几个点而已,总体上来说,除了地段,两者之间在体量、业态、管理经营上有明显的高低之分。换而言之,如果把八佰伴和万达广场放在同一个地段,也许竞争会更激烈,谁输谁赢也难说。

  相比市区内的商业综合体,五县商业的竞争要小得多,如果能成为“区域内唯一”就更容易聚集人气。

  5月底桐乡吾悦广场开业,开业前几天外面还安排了各种暖场活动,人气之高丝毫不亚于当初万达和八佰伴开业。八叔也前去逛了下,基本是满铺开业,虽然在业态上没有创新,品牌也都是常见的几个,但桐乡的小伙伴还是很买账,因为那是目前桐乡最大且唯一的商业综合体。 桐乡吾悦广场人气

  比起嘉兴市本级强烈的竞争,五县商业如果能长期保持这种唯一性,并且在运营管理上稍加用心,应该能立得住脚跟。但一旦有相同的商业出现,就难逃直面竞争的局面,毕竟区域内消费人群和消费能力都是有限的。

  尽管竞争激烈,但迎难而上的决心仍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