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成功举办“数学建模与应用创新能力”讲座

2017年8月6日10:53:26经管学院成功举办“数学建模与应用创新能力”讲座已关闭评论

7月7日下午,数学学院赵义军教授应邀在学院楼四楼报告厅作“数学建模与应用创新能力”讲座。即将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赵义军教授解释了数学建模的含义,使同学们对建模有了初步的认识。他指出,数学建模是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一步,通常有着本质性的困难和原始性的创新,这也是数学建模关键性的一步。随后,他介绍了建模竞赛的发展历史。同时,他从建模竞赛的内容、形式、标准、宗旨四个方面详细讲解,加深了在场同学对建模比赛的了解。紧接着,关于如何更好的应对比赛,他介绍了必要的知识并且推荐了常用的数学软件和网络资源,以期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练习。稍后,他对往年的赛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找出了其命题内容的主要特点,并且建议同学们要多多关注时事热点。通过这些年来的带队经历,他认为参加建模比赛不仅仅是为了得奖,更重要的是能够得到能力的培养。他强调数学建模的宗旨是“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并告诫同学们要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小组内要团结协作,合理分工,奋力拼搏。此外,他鼓励同学们多做一些往年的题目,在总结思路的同时要勇于创新,大胆挑战。

最后,赵义军教授认为学生参加建模比赛的普遍感受是”三天胜过一年”和”一次参赛,终身受益”。老师们参与其中不仅能够帮助自己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而且能够更好的做到教学相长、教书育人。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而且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比赛的理解,为同学们参加即将到来的九月份的数学建模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管学院学生会记者团:高颂 王丽;摄影:巩晓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