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餐饮行业存诸多痛点 供应链整合成竞争关键

2017年7月12日01:37:37我国餐饮行业存诸多痛点 供应链整合成竞争关键已关闭评论

我国餐饮行业存诸多痛点 供应链整合成竞争关键-财经频道-金融界

  近日,由国内中式快餐巨头真功夫搭建,面向全行业的供应链平台“功夫鲜食汇”正式开放,真功夫成为国内继海底捞之后的又一家面向全行业开放供应链的餐饮品牌。餐饮行业纷纷开始向上游发力,整合供应链成近几年餐饮行业的大势所趋。

  当下,我国餐饮行业存在诸多痛点,从产业链上分析,目前,国内餐饮市场处于上游的多是农民,处于产业链中游的多为小企业加工商和流通商,而最终消费者的消费场所多在小餐馆。规模小,不成标准是整个产业链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这些也最终导致了我国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各个环节效率得不到提高的现状。

  透过这种现象寻找本质,我们就会发现产业化分工协作不完善是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源,而在人工成本持续提高、餐饮业利润走低的现状下,构建完整的供应链领域为解决行业痛点创造了可能性,因此,供应链成行业内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当下行业竞争的关键。

  目前,供应链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在上游成长起来的供应链服务商,如Sysco,一种是从餐饮品牌衍生出的供应链公司,真功夫、海底捞都属于后一种。两种供应链模式各有优劣,对于上游成长起来的供应链服务商来说,优势在于有丰富的工业化经验,对于效率的控制更好,但是在产品端经验较少,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控能力不够。而对于具有餐饮品牌的供应链公司来说,对消费者需求更为了解,但是在生产管理环节上缺乏经验。

  在供应链模式下,上游的建设往往属于重资产部分,因此,要实现供应链的整合,首先必须实现规模化生产,另外一方面,还需要为规模化生产出来的产品找到出口,这就需要在充分评估门店对产品的消化能力,否则将会被上游的大规模生产压垮,面对这一问题,企业应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如可以利用ERP系统自动化处理预估订货量。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入局企业还需要努力做到以下两点:首先要不断完善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对提高运营水平、降低成本有重要意义,因此,入局企业应不断提高对IT系统的开发、使用能力,推动APP的应用。其次,入局企业应不断整合上下游资源,通过兼并、收购上下游企业等手段,不断完善物流网络,最终达到提升效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