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EMBA新生杨敏访谈:复旦让愿望变愿景

2017年6月18日12:06:54复旦EMBA新生杨敏访谈:复旦让愿望变愿景已关闭评论

  身居宝钢发展有限公司的决策层,杨敏攻读复旦大学EMBA有自己的一番考量:既是为个人的管理知识求一个系统化整理,又是为宝钢发展有限公司作一些思考。对于他而言,复旦EMBA点燃了他新的希望,让他有信心迎向一个更丰富、更精彩的未来。

  为什么来复旦读EMBA?对于这个问题,杨敏的答案格外简洁明白:“谁叫我生在上海长在上海?作为上海人对复旦的情怀永远深埋于心。如今只是峰回路转,老天爷给了我一次圆梦的机会。”

  “70年代末刚恢复高考的时候,我一门心思想上复旦,但却失之交臂。”杨敏的语气里不无遗憾:“后来领导让我选一所进修的学校,列出了包括复旦在内的三所知名院校。我不假思索,第一个挑的就是复旦!”

  终于圆了年少时的梦想,杨敏谈及复旦时忍不住流露出满满的喜悦。他强调,这一次的求学旨在静下心来整理三十年的工作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管理知识水平,绝不单单只是拿个学位。“我告诉女儿今天要来复旦参加开学典礼,她特地算好时间祝贺我。”

  其实,杨敏在整整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似乎很少考虑要去静下心来接受研究生这样的系统教育。所以这次选择来到复旦攻读EMBA,让他周围的领导和同事颇有些 吃惊。杨敏自己也谈到:“我素来都认为,在工作中学习就是最好的学习。只要认真努力工作,必然就能学到东西。这种观点我一抱就是三十年。”

  促使杨敏转变的最大动力还是来自于他供职的宝钢。杨敏介绍,这几年钢铁行业进入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几乎所有的钢铁企业都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宝钢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宝钢集团多元产业的一部分,将重点向资源综合利用和制造服务转型。

  他举例提到,钢铁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水渣早年都被视为是钢铁冶炼后产生的废弃物,不能创造任何价值。如今的水渣却可以做建筑材料,也可用来生产上等的水泥粘合 剂。“像世博大道的马路都是用这种水渣配合的建材铺成,透水透气,效果特别好。即使下再大的雨,道路都没有积水产生。”除了水渣,钢渣和氧化铁等也都是目 前杨敏的研究范围,他期待能以高科技的手段实现这些物质的二次应用、高效回能。

  身居宝钢发展有限公司高位,杨敏的工作日程总是排得密不透风;如今又加入了复旦EMBA的学习,他的自身节奏被进一步加快。但杨敏却没有感到太大压力,对于 事业、学习和生活,他有相当清楚的态度,也有一贯的坚持。“家庭和事业之间本来就应该有一个平衡点,不管是否再回学校读书,这个平衡都不能打破。”在他心 中,从来就没有做好事业就要放弃家庭、或者顾好家庭就势必要阻碍事业的想法。

  “只要周末我在家,那我必做的事情就是‘买汰烧’,也就是上海人讲的买菜洗菜烧菜,这是雷打不动的。不能说我工作很忙、或者我的工作很重要,而舍弃我应做的家务,因为我的妻子和女儿平时也很辛苦。”

  杨敏坚信,认真执着是一种做人做事的态度。他对家庭如此,对自己的工作如此,对手下的员工同样如此。“我一直认为,一个能细心工作的人、一个有恒心做事的 人,才是能做好事情的人。”在杨敏看来,没有一份工作能够保证具体的工作年限,“所以我把每个职位、每个岗位上的任务都当作是永远的工作。”多年的职业经 历铸造了他沉静、平和、稳重的性格,他始终相信:“只有在你诚心诚意做事的时候,机会才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