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人物秦朔:情怀文人 推动中国商业文明进步

2017年6月15日05:04:21EMBA人物秦朔:情怀文人 推动中国商业文明进步已关闭评论

【MBA中国网讯】从《南风窗》总编辑到第一财经总经理,再到辞职创立自媒体品牌……他是国内少有的坚持在一线写作的总编辑,他是47岁仍坚持创业的媒体人。熟悉他的人称赞他“胸中有情怀”,而他自己则更愿意脚踏实地,用自己对商业的感受力与洞察力,来推动中国商业文明的进步。他,就是SAIF全球金融DBA、金融EMBA校友——秦朔。

2015年的传媒圈发生了很多事,而在这其中,因财经作家吴晓波一篇名为《最后一个看门狗离开》而掀起轩然大波的,正是第一财经掌门人秦朔的离开。

一手将《南风窗》带领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财经杂志,又将第一财经打造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完整的财经媒体群,全面覆盖电视、日报、广播、杂志、网站、研究院等业务,秦朔的离开让人大跌眼镜。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47岁的他在选择离开市场化媒体后,选择了自媒体作为自己的新征程。

“不逼自己一下可能真的就老了。”秦朔将自己的此次创业定位为回归初心之旅。他做回了一个创作者,却坚持认为“内容生产不只是一个人的探索”。“秦朔朋友圈”集结了三个圈层的内容生产者:自身团队、媒体人,以及秦朔曾经采访过的人士们。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包含了经济、金融、投资、商业、生活等多个板块。更特别的是,每周六是这一平台的“朋友日”,秦朔在这一天做回了一个编辑,以自己的情怀、思考和洞察力构建出了优秀的人物特稿。

再创业的秦朔,对于传播企业家精神有着自己的坚持。在他眼中,成功绝不仅仅只是数字。“有些人即使失败,也是具备企业家精神的。”百折不饶的勇气、对新事物的不懈追求,在秦朔看来,都是远远比数字更为有价值的企业家精神力量。

除了坐拥几百万粉丝的“秦朔朋友圈”,秦朔还发起成立了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与他的“文人”标签相比,秦朔更愿意担当起推动中国商业文明的这一角色。他坚信,中国的大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中国的市场上,还存在着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和素质性的机会。而这些机会所带来的希望,“永远在我们肩上”。

从一财辞职,实现再创业的一年之中,秦朔去过多个国家地区考察并采访。在印尼,他发现了将移动互联网嫁接零售的机会;在巴黎,他看到了低端消费向精品级消费产业发展的空间;在印度,他思考组装型电子产品制造如何在获得核心技术后转型升级……秦朔表示,对中国商业文明的重构,来自于重新定义自己。

不论是“秦朔朋友圈”还是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秦朔采访和传播的对象,永远都是符合商业行为准则和秩序的。他在离开第一财经时,曾写下一篇上万字的《新时期中国财经媒体回顾与启示》,细细道来中国财经媒体一路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他的想法也在发生着变化。

秦朔供职过的《南风窗》与第一财经,是中国媒体中的传播资讯的代表。然而,今天的秦朔则认为,纯资讯已经不是当下自媒体的优势。唯有将穿透力与生活相结合,以过去很难用新闻体来定义的东西,才是面向未来更好的载体。他将这种对商业的洞察力、感受力融入到“秦朔朋友圈”中,以更具情怀、更有故事性的方式,来推动中国商业文明进步。

从SAIF金融EMBA到SAIF全球金融DBA,“经世致用”是秦朔在SAIF的学习中最为深刻的感触。他形容自己是一个“喜欢去研究问题”的人,而SAIF的同窗队伍和师资力量,也成为了他研究中国当下经济环境最好的帮手。

“SAIF金融EMBA的课程偏重实战,带来了很多实用的经验和技巧。”在SAIF金融EMBA的学习后,秦朔再次选择了SAIF全球金融DBA课程,进一步加深自己对中国金融、对全球化市场的认识与理解。钟爱研究问题的他将金融DBA课程看作是一场拥有更大眼界、纵深视野的修炼。而这,也与他坚持“为推动中国商业文明做点事”的理想不谋而合。

在秦朔看来,学海虽是无涯,但分析问题的框架和根基却是必要的。“不温故而知新,曰妄。”秦朔指出,这里的温故,指的就是知识的根基,而这种根基,是收获所有新知识、理解新知识的基础。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SAIF对时下最新事件和前沿信息的洞察则是另一种宝贵的知识。“这个时代不缺Information,但非常缺少Insight。”秦朔表示,SAIF的出色师资对时代的洞察极具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