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邱冬阳接受了采访

2020年7月2日05:48:19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邱冬阳接受了采访已关闭评论

邱冬阳:重庆理工大学于2010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的审批,获得了第八批MBA教育的培养资格,成为MBA培养院校。经过八年多的发展,我们的MBA教育形成了文理融合、工管交叉为特色的发展态势,现在每年的招生规模为三到四个班,大概100多人的样子,发展态势良好,主要服务于重庆以及西南片区的地方经济建设对商科人才的需要。学校商科教育的发展目标是:打造重庆商科教育的名片,立足为同学们在实践操作和理论提升,在个人的职业规划和所在企业的发展方面同步推进。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教和学双方共同的努力。

邱冬阳:第三届新华网商科教育论坛的主题是“预见2020·商科教育如何服务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们有技术创新、有模式创新、有管理创新等一系列的创新,但是创新的关键核心和最活跃的因素是人才。《“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了“十三五”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这个过程有赖于我们从人力资源大国变成人力资源强国,商科和其他学科都能够做一些事情,为这个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

我认为,现在的商学院教育面临两个挑战。一是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人们在知识获取方面有了更多的渠道,比如通过知识付费或免费视频等。二是学生缺乏实实在在的动手操作方面的训练。

对于这些,我们学校已经开始积极地应对,基于学生实际、尤其是MBA学生的实际需求开发相应的课程。针对实操训练较少这一问题,学校现在通过大量加强案例教学、鼓励学生之间开展自组织的学习、举办各种论坛的形式让学生参与进来。同时学校主动参加全国MBA教指委主导的各种大赛论坛,让学生在相互切磋中,提升经营管理的能力。重庆理工大学的MBA也做了一些探索。我们的创业投资MBA采取了一种叫做“2+1”或者“3+1”的教学模式。学生在上完两天理论课后,一天到企业去实际运作。这个运作不是简单的参观,而是会事前了解企业,老师帮助学生分析并提出这个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到现场后,企业员工还会对企业的情况进一步介绍,同时还会组织PK类活动来锻炼学生的实操能力。另外,学生如果有创投项目或者有创业投资的想法,可以参与或者利用学校的科技金融平台进行实际的创新创业运作。目前我们有MBA学员已经做出了典型样本,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