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产品市场竞争激烈 催生“网红”品牌

2017年6月18日00:33:44中国农产品市场竞争激烈 催生“网红”品牌已关闭评论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农产品品牌建设是中国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市场倒逼之下,近年来催生了一批“网红”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农产品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昔日“烟草大王”褚时健创立的“褚橙”、谋求上市的电商“三只松鼠”等一系列网红爆品在不断涌现。

  “褚橙”凭借传承的励志精神引爆公众话题,以成功企业家为首批目标消费者,通过互联网电商渠道打入全国市场。“三只松鼠”则将目标定位于互联网程度较高且注重消费体验的年轻白领群体,通过品牌IP化营销,运用娱乐营销的影响力,聚拢了大批品牌粉丝。

  作为2016年冒出的农产品品牌黑马,“山橙时代”持续开展营销热潮,首发预订量突破10000件。“山橙时代”创始人彭阳称,通过品牌人格化、产品个性化、渠道扁平化,重塑脐橙营销新标准,建立山橙新标准,突围占领中国脐橙市场。

  彭阳表示,为了进一步赋予品牌鲜明的个性和独特性,山橙时代与小红书、一条视频等玩起了跨界营销,提升品牌在年轻白领等中高端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通过打造自有基地+生态旅游涵养区等布局来保证优质种植环境。未来将推动加工与深加工基地的投入使用,全面进军深加工产品,并打造线下体验店。

  官方对于农业品牌建设越来越重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培育国产优质品牌列入改革目标,同时将2017年设为“农业品牌推进年”。

  近日出台的《广东省农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强化农业品牌建设。通过品牌带动标准化、规范化,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壮大培育发展农业名牌。在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培育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名牌农产品,努力打造农业品牌强省,提高广东农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