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名师讲堂刘二海:中国商业模式的实践

2017年6月18日00:33:45校友名师讲堂刘二海:中国商业模式的实践已关闭评论

  北大国发院2001级EMBA校友刘二海自2003年从事创投行业至今,已有十五年时间了。2015年4月,刘二海创办了愉悦资本。

  如今,他已是投资界的风云人物,参与并主导了近八十家创业企业的投资,其中超过十家是引领行业的独角兽,如神州租车、易车、优信二手车、神州专车、蔚来汽车、途虎养车、摩拜单车、小猪短租、WISH、智联招聘等。2012年,他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佳投资100人,自2013年开始,他连续被《福布斯》中文版评选为中国最佳创投50人之一、2016年被《财富》中文版评为中国顶级创业投资家30人之一。

  6月8日,在由北大国发院举办的“校友名师讲堂”上,刘二海与校友们分享了自己从业15年来对于商业模式的思考与探索。

  刘二海先从大家的切身体会开始:很多人在美国留过学,在学校周边的中餐馆吃饭时往往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是中国学生,老板会给你“留学生菜单”;如果你说无所谓,那就是一份给老美的“中国菜单”。美国的中餐往往味道偏甜,中国人不一定习惯。如果你是来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那么你的口味很有可能还保持着“家乡的味道”,所以老板还会准备一份“留学生菜单”。

  中学课本有篇文章叫《晏子使楚》,里面写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水土异也。”都是橘子,生长在南方和北方,叶子看起来还是相似的,但味道实际上差别很大,因为环境、地域、水土的原因。同样的中餐到了美国,发生了变化,也是因为环境不同了。

  “比如我们投资的蔚来汽车,多次在全球各种赛道上跑出了世界纪录。对于蔚来汽车这样一家公司来说,技术是它的绝对驱动力。但之前来到中国的Uber就是另外一个故事,否则也不可能到了中国就被中国本土的创业公司打得找不着北。在UBER的这场战争里,品牌和所谓的双边网络效应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和技术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再来看京东。刘二海认为,京东的核心价值点正是其自建的物流体系,而且是其他B2C电商公司很难做到的大件物品物流,京东用三轮电动小车完善了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环节上的基础设施。因为自身成为了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京东也就构建了自己牢固的护城河。

  由此可见,创业公司在商业模式的构建中未必都靠技术,技术有重要作用,但网络效应、基础设施完善都是企业能够创造价值的基本点。

  在刘二海看来,有“一横一竖”两个维度。其中,“一横”即企业在整个社会价值链中能创造的价值;“一竖”即竞争中企业比其他人做得好、优于其他人的价值。“‘一横一竖’如果都做得好,那这家企业就是好企业。”

  “一横”最重要的还是机会的辨识,企业家要判断自己所处的这个市场是多家共存还是赢者通吃?“阿尔法狗和李世石下的那盘旗为什么会引起那么大的关注?其实这和”一横一竖“的道理都是相通的。‘一横’就像围棋里的‘一条龙’,下棋时你要在整个棋盘中存活下来,经营企业,你的公司要在社会价值体系中不被别人驱逐。不管你是执黑还是执白、不管你的企业是赢者通吃还是垂直市场里的No.1,你能活着,你的价值体系就有强大的生命力。”

  “一竖”是什么?刘二海以黄石公园里的狼群来解释。黄石公园每个不同的区域都分布着一个狼群,多个狼群在各自的领地内都能活得很好,形成一个比较平衡的局面。但也有可能出现一个狼群把其它的都被驱逐出去。比如Google、百度、腾讯都是赢者通吃。“所以规律并非是你认为它是规律就是规律,事态的演进和发展说明了一切,但很多企业家不以为然。”

  为什么中国企业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刘二海称之为“魔鬼通道”。团购、专车、共享单车,这些所谓的“风口”上的公司,都是从“魔鬼通道”里厮杀出来的。为什么在中国有魔鬼通道?因为市场巨大、利润巨大、竞争壁垒又不高,那你只能拼,别无他选。

  • A+
所属分类:E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