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浪教育盛典访谈:浙江大学MBA寿涌毅

2017年6月15日14:27:422016新浪教育盛典访谈:浙江大学MBA寿涌毅已关闭评论

  作为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新浪教育盛典重磅升级:首次推出连续两天的六大教育峰会+优秀教育产品展会+主会场颁奖礼模式,深度聚焦高考、在线教育、教育投资、留学、语言培训、教育+AI六大领域,共同探讨在移动互联飞速发展时期,中国教育的升级之路。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寿涌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这里是正在进行的新浪2016中国教育盛典访谈系列专题节目,在这个时间段做客我们访谈节目当中的是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寿涌毅先生。您好,寿主任。

  寿涌毅: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寿主任,我们已经是非常非常熟悉了,因为今年我们已经是第三次见面了。第一次您参加我们双创论坛,第二次是参加招生主题的节目。这次是教育盛典,这次主题是“耀•升级”。我不知道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浙大MBA都进行了一个怎样的升级呢?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寿涌毅:我觉得主持人刚才说的关键词也很有趣,因为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讲要转型升级,不管是兄弟院校的MBA项目也好,浙大MBA项目也好,办学这么多年之后,一定也会有转型升级的问题。所以,在浙大这边,我们现在也在不断地升级,应该说在持续的升级过程当中。比如说我们今年新推了一些TRACK,浙大一些MBA的特色、方向。我们也会扩大我们国际化的规模,我们希望招更多的海外学生,推更多英文的项目或者课程,或者是国际交换的机会、海外访学的机会。这都算是在一个转型升级的过程中。

  寿涌毅:刚才其实我已经谈到,浙大MBA项目新推了一些特色的专业方向,这些方向,第一,结合了同学、校友的需求,跟江浙沪这边的市场需求是结合的,也跟浙大MBA项目或者是浙江大学办学的能力有关系。医疗管理就是这样一个很有特点的方向。其实大家都知道就医难已经说了很多年,实际上背后最大的问题是所有老百姓都有一个刚需,就是身体健康。如果身体健康出了一些状况,我们一定会想到去医院。实际上有那么多的医疗机构,但是医疗机构或者说相关的医疗机构上下游的那些企业的管理,其实以前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大家想一下,如果我们去医院,在这个医院里面除了一线从业的医生、护士之外,其实它背后还是需要有管理团队。因为现在一个大的医院,每年的营业额可能很多都是在几十亿左右,实际上它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司,只不过它应该是非营利性的机构而已。这样一个机构的管理,它一样需要有非常专业化的人员去做这些经营管理问题。

  所以,浙大从今年开始招生,我们就希望能够为这些好的医院或者说相关的健康管理机构去提供这样的教学上的支持。第一届招生我们希望能够有30到40个同学来读浙大MBA的医疗管理方向。因为我们的面试已经完成了,从第一届面试的情况来看,报名非常踊跃,基本上有60、70位背景非常好的同学来申请,有相当数量的同学其实已经是大医院的副院长、院长助理或者是科室主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说明这些医疗机构他们也认识到自己在这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除了医院之外,还会有医院的一些上游的机构,比如说一些药品的公司、器械的公司、医疗相关的一些第三方的公司,比如医疗的物流企业。这也是非常好的事情。尤其在杭州,其实还会有一类很有意思的企业,互联网+医疗的企业。李克强总理一直在讲“互联网+”,医疗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几千年来一直都有,但互联网+医疗可能是这几年才有,有非常多的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企业,它们也觉得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大的健康行业里面的管理问题,所以也有很多同学来报名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