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

2019年8月12日21:47:22MBA人物已关闭评论

【MBA中国网讯】稻盛和夫,日本“经营四圣”之一,他在 27 岁、52 岁分别创办了京瓷和 KDDI,这两家公司均曾跻身世界 500 强之列。

对于如此不凡的成就,一向低调谦虚的他并没有归因于个人才华或经营手段,而是他反复强调的“经营理念”——靠自己强烈的内心意愿影响员工的内心意愿,进而影响企业命运。

在企业管理中,有些内在的力量是我们看不见却影响深远的,这就包含了领导人的价值观、企业的文化等。稻盛和夫坚信,只要“动机至善、过程至善”,就不必追问结果。真正有价值的经营理念应该是深入人心的,而非一种满足领导者的口号。

坚信意愿的力量,让这种力量在事业中发挥作用,就定能成就伟大的事业。因为正是这样一种强烈的意愿才能让我们毫不怀疑,心无杂念。

企业中有看得见的部分,也有看不见的部分。看得见的部分指的是资本金的数额、财务的稳健性、拥有多少包括不动产在内的抵押物,以及技术开发和人力资源等用数字可以量化的内容。看不见的部分指的是领导者的信念或人生观,还有员工营造出的氛围,也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事实上是企业员工内心的反映。或者说,员工的内心意识营造出的氛围就是企业文化。

我认为,与可用数字量化的资本实力、技术实力和人力资源等看得见的部分相比,看不见的部分对经营的影响要大得多。我自己的经历可以轻而易举地证明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