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EMBA新生刘旭初访谈:自我管理是关键

2018年12月20日21:37:11复旦EMBA新生刘旭初访谈:自我管理是关键已关闭评论

  在不长的访谈中,刘旭初几次提到“百年”二字:“百年”说出了他半辈子管理企业的心得。企业要活得长久,就得有敢于“百年”的理念与气质:一是要有值得传承百年的理念与价值观,有齐头并进的方向;二是气质要干净,要有百年不欺的诚信与规范。“百年”也是刘旭初与复旦结缘的契机:这片土地历经了百年风雨,从传统的河流中洗练出一身清骨,成为无数学子梦想开始的起点,也成为刘旭初最终选择的“净土”。

  刘旭初坦言,以前他对EMBA之类的课程毫无兴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身边的同事们或多或少地去了不同的商学院进行学习;而随着事业的发展,他自己也遇到了不少管理上的困惑,这让刘旭初感受到了“更上一层楼”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修习之地”。“我个人非常喜欢复旦,这里人文气息浓厚,有一百多年积淀下来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几位管理学院的教授聊过以后,我也对复旦的学术精神有所了解。从性格上讲,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复旦’一点。”

  事实上,从刘旭初对即将开展的学习生涯的期待上,也可以看出他的“复旦”气质。他认真地表示,有机会集中抽出一段时间、不带任何功利目的地“静下心来,看一看书”,是极为难得的享受。平日的生活节奏很快,很少有机会沉淀自我,偶尔读几本书也往往是出于工作需要。趁着这次学习,刘旭初期待能将过去自我的所学、所思、所想重新做一次整合和总结,和班级的同学们一同交流进步,化量的集聚为质的飞越。“这其实对工作也是一种推进,督促我做得比现在更好。”

  见证了公司从合资到合作经营几十年的发展之路,刘旭初积累了不少自己的独到想法。许多人将研发当成整个生产流程的重点,但在他看来,研发绝不是最困难的一环,难的是要告诉工程师什么才是客户的需求,让每一位员工都达成共识。“也许每个人的侧重点都不一样,但如果能汲取每个idea的亮点,取诸家之长,形成一个大家都比较满意的方案,结果就会得到一个很好的产品。”

  微观上,这种“共识”是最优决策的基础;宏观上,这种“共识”乃企业之根本。刘旭初举了联想柳传志的发言为例:在四年前的记者招待会上柳传志曾谈到,联想接班人的关键是要认同联想的核心价值观。用刘旭初的话来讲,所谓的核心价值观指的就是企业要构建自己的“生态环境”。在这个生态系统里,管理方和执行方有一套共同遵循的理念和规则,使团队在做决定时保持理念上同进同退。时间久了以后,这些理念逐渐内化为企业的习惯、传统和文化,公司就能稳步向上发展。“相反,若管理层想法太多,事情一开始就会处于拉锯局面,即使做了决策也未必能服众,执行时效率和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更不用提长远的进步了。”

  对此,刘旭初进一步总结道:“当企业规模较小时,生态系统也比较简单,老板一个人说的话就是规则。但当公司规模扩展,生态构成越来越复杂,制度的重要性便会加倍突出。大企业和国家一样,光靠一个人,无法事无巨细地管到方方面面,这时候就必须有一套大家都认可和遵守的‘规矩’。”

  这个“规矩”不仅要一致,还要“干净”。刘旭初深有感慨:“企业要想开‘百年老店’,一定要正直。这样一方面对公司发展本身有好处,另一方面也能让员工能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他才会愿意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