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EMBA:复旦EMBA2015新生专访震旦行董事长林乐萍

2018年12月5日18:30:40上海EMBA:复旦EMBA2015新生专访震旦行董事长林乐萍已关闭评论

能有机会重新回到校园读书,除了求取新知之外,对于林乐萍而言还有别样的妙处:“平时我在工作中基本都在不停地说,每天都说得口干舌燥。来复旦EMBA学习,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倾听。”倾听老师的教诲、倾听其它企业家的真知灼见,这种“反向”的收益让林乐萍期待不已。

与许多台湾女性企业家一样,林乐萍能干又不失女性的优雅。身为震旦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忙碌的工作并未在她脸上留下强势高冷的痕迹,那种天生的亲和力让每个接近她的人都觉得舒心。

震旦集团于1965年在台湾创立,1993年进入内地,如今企业版图涵盖办公设备、家具、通讯商品等领域。作为一家已有50年历史的企业,震旦一直专注在办公设备领域。但即便有着如此的专注力,转型依然是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对此,林乐萍表示:“我们其实一直在做专注于本业内的转型。例如震旦以前做复印机,只是打印,现在则会涉及与之相关的传真、扫描、联网等。如今我们不再是单纯的卖设备,而是向客户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这些设备是解决方案中所需要的一部分。我们的转型不是从本行转到其它行业,而是由设备的提供商转为服务提供商。”

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办公也由本地转为云端化管理。震旦主要面向中小型企业,打造了从门禁到公司内部OA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一般大型企业都会有专门的部门来负责公司内部的办公软件开发,但中小型企业没有这个条件。我们主要针对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OA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谈及眼下正在进行的转型举措,林乐萍兴致勃勃,更充满希望。

震旦创立至今已满50年,半个世纪屹立的背后,并非没有过曲折。林乐萍说起公司以前也曾涉猎过餐饮、汽车、卖场等行业,但后来发现脱离本业的延伸,成功的几率并不高。“我有一回听过台湾一位学者说‘不继续做本业,但又不脱离本业’,这句话给了我极大的启示。”有时别人一句不经意的话,也许能令听者茅塞顿开。林乐萍由此感到,过快过大地拓展业务范围,或许并不能赢得想象中的收获。

针对目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主要针对B2B市场的震旦依然觉得企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这块的市场还有很大的份额可以去争取,所以我们并不觉得目前的经济形势对我们会有多么大的影响。中国作为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能保持如今的经济发展趋势已经非常了不起。”林乐萍非常清楚扎根本业,同时把触角尽可能伸展出去对企业的重要性。在她看来,本业内的延伸不是为了摆脱本业,而是公司存在的必然需要。把握好这种“扎根”与“延伸”的分寸,才是奠定企业未来的关键之处。

谈起选择到复旦管院读EMBA,林乐萍笑着说复旦大学与震旦公学有些渊源,所以震旦人对复旦大学有一份特殊的情怀,她从没想过要选择其他学校。“我们公司里已有五位同事在复旦读EMBA,我能从他们身上感觉到一些他们自己未必觉察到的变化。”在这些变化中,有的是看待问题的层次和角度不同了,有的则是思维方式上的变化,而这些都是吸引她这个大忙人来复旦学习的因素。

“另外,我在公司用嘴巴的机会比较多,用耳朵的机会比较少;回到学校做回学生后,用耳朵的机会比较多,用嘴巴的机会相对减少。这能培养我更多的倾听,角色上完成一定的转换。”回归到学生的身份,重新坐在教室里,对离开学校很久的人有着一份特殊的吸引力。同学之间相对单纯的关系,与老师之间精神上的碰撞,都强烈地吸引着林乐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