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球商业竞争下C919如何完成国家使命

2017年11月12日13:20:54评论:全球商业竞争下C919如何完成国家使命已关闭评论

  经济观察报 社论 这是中国航空业的重要历史时刻。5月5日,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喷气式客气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我们相信,历史终将证明,这也是世界航空业不会忘记的一刻。中国大飞机要以自己的实力在全球民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打破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如果做到这一点,这个过去几十年没有谁能够完成的任务将会成为历史。

  这是一项不能失败的 “国家工程”。2006年,大型飞机被确定为“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C919的研发制造被称为“举全国之力,聚全国之智”。但这也是一项必须尊重和顺从市场力量的商业考验。不管拥有多么丰厚的政策资源和支持,作为大型民用客机,C919必须证明其拥有和波音、空中客车这样的寡头一较高下的实力,证明自己有能力赢得客户的信赖——包括航空公司和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作为实施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中国商飞公司从创立之初就坚持商业化运作,对此应有充分的认知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