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电动车行业竞争格局概述

2017年9月25日16:14:17旅游电动车行业竞争格局概述已关闭评论

从目前来看,我国旅游电动车行业生产企业可以分为三大竞争群组。第一个群组是福田、沃森、益高、朗晴、绿通等。这些企业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它们具备极高的旅游电动车技术水平较高,市场占有率较高;第二个群组是国内知名的具备较好发展前景的中型企业,如利凯士得等,这些企业具备一定的规模及一定的竞争实力,并已经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具备进一步做强做大的实力;第三个组群是大量的不知名中小型企业,他们依靠成本优势,以较低的价格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并随时准备寻找市场机会,期望能够做强做大,与此同时,他们也面临较大的竞争风险,随时有被淘汰出局的可能。

千讯咨询发布的中国旅游电动车市场前景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在行业发展初期,旅游电动车与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前端工艺十分相似,因此电动自行车厂转型进入旅游电动车行业较多。而随着下游行业对低速电动车的外观、性能、安全系数、环保要求升级,低速电动车行业向深化、细化方向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技术通过专利方式受到保护,行业门槛逐步提高。随着时间推移,规模不够、技术不能领先的企业将面临成本和销售价格的双向挤压。

低速电动车的下游大部分为公园景区、居民小区及游乐场等,下游终端客户对于产品的舒适性、安全性有较高的需求。客户在选择采购电动车时,往往倾向于市场认可程度较高、信誉较好的产品。当客户认可了生产商的产品,一般会保持较长期的合作关系。因此,新进入本行业的企业缺乏品牌认可度,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客户的信任,需要逐步积累口碑与信誉。

国内知名房地产开发商、旅游景区开发商采购基本都采用合格供应商认证制度,即以认证与评估体系对供应企业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生产能力、服务质量、产品品质等方面进行分析考察,确定能够达到其认证要求后,才会与之建立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这种机制对管理能力不强、生产控制不严格的市场竞争者形成了较高的进入壁垒。

旅游电动车行业的上游是由电机、电池、电控、充电器、离合器、变速箱、传动轴、车架、车桥、车轮、传动杆、制动器等构成行业等,上游的生产企业较多,另外在面对上游的原材料企业时,本行业内企业基本上采取固定的供应商,进行大量采购,因此本行业企业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强。

旅游电动车下游领域非常广泛,主要应用于楼盘、度假村、体育场馆、机场、校园、工厂、码头等,下游企业大多为大型旅游企业,其采购具有量大价优等方面的优势,故下游买方议价能力较强。

旅游电动车本身是旅游燃气车的替代品,是新类型产品,因此,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替代品。

旅游电动车行业内企业数量有250多家,除少数几个企业之外,整个行业除了益高等几家较大的企业市场份额较大之外,其余较为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