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参与市场竞争才能出新 02

2017年8月6日10:53:41老字号参与市场竞争才能出新 02已关闭评论

  “现在上海的品牌,距离市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但是上海创新创业的热情越来越高,氛围越来越好,政府将进一步做好制度设计,加上市场主体的主动作为,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上海的品牌建设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昨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走进上海广播电台《市长热线》节目,围绕进一步推进上海品牌经济建设的主题与市民交流互动。

  “老品牌必须要在保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推进创新,同时做好情感维护。政府也要营造更良好的环境,引导老品牌参与竞争和发展。”周波透露,为了让老品牌重新焕发生机,市国资委正在和各区商量,建立品牌池。把一些目前做得马马虎虎甚至勉强度日的产品和老字号放进去,向社会开放,通过第三方评估其大致价值,然后市场公开竞争来获得。或者是对拥有这些品牌的企业进行转制,让他们的团队和经营者持有股份,与他们的长期利益相结合。

  另一方面,上海在促进老品牌创新发展的同时,也着力培育了一批新品牌。上汽、上海电气、振华重工、联影医疗等新兴产品品牌应运而生,还有漕河泾、张江、金桥等大型产业园区品牌和8号桥、M50等享誉全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品牌。在推新品牌的过程中,周波认为应该着重在几方面发力:“首先要让企业知道品牌是一个长期的行为,要与时俱进,不能吃老本。第二,一定要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也包括业态和营销方式的创新。第三,政府要运用各种力量创造条件,设计制度和政策,从制度保障、资金支持、宣传各个角度支持,更重要的还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竞争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