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扑面而来 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指出应对良策

2017年6月22日04:18:36竞争扑面而来 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指出应对良策已关闭评论

竞争扑面而来 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指出应对良策 中国贸易金融网 广告 竞争扑面而来 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指出应对良策 2017-06-14 10:34 581

    “从干毛巾中也要挤出水来”是丰田汽车公司的座右铭,一个生动形象的“挤”字,挤出了丰田公司可观的经济效益,挤出了人们对丰田公司一流管理的由衷赞叹。管理学的兴起让成本墙不断后撤到了极致,很多企业在一流管理

    “从干毛巾中也要挤出水来”是丰田汽车公司的座右铭,一个生动形象的“挤”字,挤出了丰田公司可观的经济效益,挤出了人们对丰田公司一流管理的由衷赞叹。管理学的兴起让成本墙不断后撤到了极致,很多企业在一流管理能力的部署下将企业运营成本降至最低。但扑面而来的竞争问题如同飓风让企业在狂风中颤颤巍巍,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先生架构的丰富而博学的管理体系不能应对外部竞争问题。面对空前的竞争压力,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指出,从竞争问题出发的定位理论,能提升企业品牌获客能力,减轻企业的竞争压力。

    定位理论从竞争问题出发,强调品牌的获客能力。创造性地提出依据竞争对手的位置来确定自身的位置。

    即是先要在企业外部找到一个自身存在的、独一无二的价值理由,创建认知优势之后,再在内部确定战略取舍、配称资源。

    这个界定对手与解决竞争的特殊路径,就好比是从起点指向成功的最速曲线,以最佳资源与能效去增强品牌创造顾客能力。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薄弱,一旦有产品热销,就会引来众多模仿抄袭者,企业不断创新不仅大量消耗资源,而且依靠创新维持的优势地位也将岌岌可危。不同的市场环境让定位理论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有自己独特的轨迹,在君智咨询的协助下,有一些中国企业通过定位理论的活学活用创造了行业奇迹。

    第一,明确竞争对手是谁。

    传统管理学的第一问往往是你的目标是什么 但是定位理论将第一问变成了你的竞争对手是谁 这两个问题的出发点是完全不同的。飞鹤奶粉的竞争对手是进口奶粉,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这时如果诉求飞鹤是更安全的奶粉无疑越描越黑,失去竞争机会。迎战进口奶粉飞鹤提出了“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广告语,顺应中国人认知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常识,一举压倒进口奶粉。

    第二,定位成果界定在顾客心智中。

    在决策正确的前提下,广告费并不能算作是企业的成本,而是一笔最有价值的投资。顾客是与企业产生共鸣的消费者,是一群认同产品理念、并不断促进企业成长的消费者。飞鹤的营销活动将重心放在更贴近消费者的心智,重视用户的认同感上。

    2016年调研表明,飞鹤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广告语认知度高,体验后的口碑传播迅猛,用市场证明了品牌定位布局及营销动作的正确性。

    第三,从外部竞争环境来规划竞争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