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EMBA四川校友会成员徒步剑门关

2018年6月30日12:36:39清华EMBA四川校友会成员徒步剑门关已关闭评论

古蜀道完整地记录了人类交通发展和多元文明融合的历史进程,是人类交通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和文明对话交流的结晶,具有特别的保护传承价值。2015年蜀道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在蜀道申遗的3700多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内,2000多平方公里位于广元市境内。广元开发古蜀道徒步旅游,将有利于落实“旅游+”产业融合的理念,促进旅游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发新型旅游产品,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升消费,增加传统旅游业发展后劲。

广元古蜀道旅游文化的拓展有待更深、更广地开发,徒步旅游这类特种旅游项目既符合保护性发展的思路,更是有助于保存古蜀道生态文化环境原始自然性,是符合政府发展思路的最佳旅游项目,也可推动广元户外+旅游项目的多向性发展,提升广元户外活动发展空间吸引这一特定人群,推动广元旅游全域发展。

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与清华EMBA西南区域校友会成员及中国网等媒体就广元古蜀道的保护与开发进行了深度交流,对广元旅游发展问诊把脉,提出促进广元旅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中国已进入大规模发展观光旅游产品的阶段,度假旅游产品处于积极发展的阶段,特种旅游则刚刚处于早期开发的阶段,由于特种旅游别于观光旅游、度假旅游等常规旅游项目的主要特征,在于它的旅游生态环境和文化环境的原始自然性,旅游项目和线路的新奇探险性,旅游形式的自主参与性,因此广元古蜀道徒步旅游的开发要在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原则上,突出旅游开发的新、奇、特,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增强游客的参与性。

按照广元十三五旅游规划“旅游扶贫战略”,在现有成熟的古蜀道旅游上,推动有待开发的古蜀道,可带动古蜀道沿线乡镇村庄兴办旅游经济实体,逐渐使旅游业形成该区域支柱产业,通过发展旅游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宽农业功能,实现当地居民和地方财政双脱贫致富,助力建设全面小康。

  • A+
所属分类:E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