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人物江南春:不要再拿钱烧流量,你必须建立自己的品牌

2017年9月25日16:07:16EMBA人物江南春:不要再拿钱烧流量,你必须建立自己的品牌已关闭评论

【MBA中国网讯】编者按 当今移动互联时代,众多企业纷纷砸钱追求流量,但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却俨然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我认为,现在流量的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了,五年前通过流量做起来是可行的,但今天流量成本已经很高,如果还烧钱做流量,虽然数据会很好看,但实际上会造成剧烈亏损。“ 他的自信来源于哪?

过去这三年当中,市场上发生了很多改变,中国经济进入了L型新经济。在这种经济新常态当中,分众也发生了非常多的改变,从2013年在美国资本市场私有化之后,到2015年年底我们又借壳起步,重新回到了A股的资本市场。是中概股第一个回归到A股市场的公司。

分众上来之后,回到了一千四五百亿人民币市值,成为中国文化传媒中市值最高的股票。在业务与市值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成长型企业的高速增长,这几年在分众的屏幕上出现了很多的独角兽公司,像饿了么、神州租车、滴滴出行等,那么这些独角兽公司的成功有什么共性呢 在我看来主要有这三点:

首先,他们开创了一个新的品类,或者开创了一个新的特性。

其次,他们抓住了一个时间窗口,在开创这个品类的时候,没有太多的竞争对手,或者竞争对手还没有发出声音,在消费者心中没有形成所谓的领导品牌。

最后,他们在六个月或者最多一年的时间窗口里,都采用了「饱和攻击」,就是几乎倾尽全力。「饱和攻击」最后会产生什么结果呢 它等于了某种品类。比如滴滴等于专车、神州等于租车、饿了么等于外卖,它们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据了一个独特的心智优势,消费者已经把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和这个品牌划上了等号。

我觉得,消费者的心智实际上是个非常懒的心智,消费者经常先入为主。比如神州第一个做租车的广告,「饱和攻击」之后,在消费者心中一旦形成神州等于租车的印象,神州的销量就会上去。2010年,分众帮神州开始做广告时,神州只有600辆车,一嗨租车有1200辆车,至尊租车有1000辆车,神州大概排在老三。

但是到2014年神州上市时,在中国租车市场,神州的车辆数等于第2至15名的总和,在上市那年,神州赚好几亿,去年赚了14亿,而其他竞争对手都是略略有点赚钱。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差距非常之遥远,第一名都是竞争对手三五倍以上的获利能力。

这是我非常想说明的一个特点,你在一个时间窗口当中,采取「饱和攻击」了之后就会带领出一个新品类。

为什么有许多创业者觉得,今年的经济环境比2008年金融风暴时还要艰难 即使是一些刚需产品,包括宝洁的洗发水都受到了挑战,各行各业都没有很强劲地增长动力。

如果这个品类当中已经有领导品牌,你是不是跟它有不同的特性 比如神州从租车开创另外一个品牌「神州专车」的时候,滴滴已经先行一步带领了这个品类,滴滴已经等于专车,所以神州就做了一个特性——更安全的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