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商品交易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在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开班

2017年7月12日01:37:51大连商品交易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在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开班已关闭评论

  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和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大连商品交易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于2017年7月10日在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正式开班。

  当天上午,在同济大厦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李勇等嘉宾出席,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副秘书长黄媛主持了开班仪式。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在致辞中提到,国内衍生品市场在市场规模、投资者结构、品种体系、功能发挥程度等方面与国际发达市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国内衍生品市场进入了稳步快速发展新阶段,市场品种体系的加快完善、创新业务的推出、券商基金与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培育,为国内衍生品市场增添了新的前进动力,同时也对衍生品行业人才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行业人才培养对期货市场稳定持续及长远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针对行业人才短缺的情况,大商所始终把行业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基于行业人才缺乏、金融投资机构对衍生品人才需求增加、社会对衍生品市场认知仍然不足的现状,大商所着眼行业发展大局和未来,规划了高校人才培育支持项目。通过此举,大商所希望前置期货教育,从社会人才供给源头入手,在人才的“供给侧”上做文章,对解决行业人才瓶颈、向未来输送具有现代市场风险管理意识、了解期货市场、熟悉期货市场的现代经济人才,壮大行业发展支持力量,推动现代经济社会建设,并营造市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社会与未来。同济大学今天开始的期货培训,就是落地项目之一。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发言说到,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是一举多得、多方收益的创举。从高校的专业教学来看,由于衍生品课程的实操性、技术性非常强,课程教学极具挑战。因此,大商所出面整合行业资源,走进高校产学结合,开展期货人才培育活动,是对专业教学、为市场和行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必要支持,是人才“供给侧”改革的一项举措,也展现了大商所具有的前瞻性和社会责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全力以赴,开展好这项活动。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副会长杨坤沂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地区期货行业的发展情况和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的组织活动情况。杨会长表示,非常有幸能够和同济大学合作主办在上海地区开展的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也向在座参训学员发出了“珍惜培训机会,扎实期货理论学习,深入认识服务实体经济”的倡议,同时欢迎广大的学员投身于期货行业中来。

  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是在以人才供给服务行业与产业、服务社会与未来的指导思想下,以大商所期货学院为平台,借助上海地区期货经营机构力量,与同济大学开展长期合作,通过对高校学生期货知识和市场实务基础培训、优秀学员激励、实习和就业机会推荐、从业资格考试支持等,以系统性、持续性、规范化的期货培育工程,促进高校学生掌握期货相关知识、正确认识期货市场功能,增强期货及现代市场风险管理意识,丰富知识结构,为辖区行业发展储备后备人才,推动形成良好的行业社会发展环境,促进上海地区期货行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此次培训对象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金融学、国际贸易学、数理金融学3个专业大二学生,共计106名,培训师资以学校师资人员和上海期货经营机构在职专家为主,兼顾行业及期货市场专家,旨在培育期货行业储备人才,为期货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上海地区培训共分为三个阶段,共62学时,占专业学分2学分,预计于2018年6月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