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麟元:同济大学在互联网应用领域的实践和思考 :

2017年6月16日00:19:44崔麟元:同济大学在互联网应用领域的实践和思考 :已关闭评论

同济是2012年开始提前面试的,自此也产生了第一个系统,到2016年全面实现了无纸化申请,并配备无纸化面试配套系统。我们的系统不仅实现效率最大化,还要不断进行升级,更多是运用互联网思维,也就是用户思维,一切以考生服务和方便至上。

再就是我们的咨询环节,用到互联网最大的板块就是微信圈和微信后台,这个微信平台和其他平台最大的区别在于“快”,但又不只是快的问题,咨询很便利,回答也很便利。我们的微信圈是按照值班制,信息要及时回复,不能重复出现。我们发布的时候会出现各种问题 ,第一个是帮助调整信息、通知具体化,第二是可以借助校友的力量,在微信群进行互动交流,这样的形式既方便了考生,也方便了招生老师,同时也让校友有了招生的参与感。

很多大学有一个通病,行政效率慢,经费有制约性。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多是自救,最好的形式就是自媒体。第一是微博,第二是微信,第三是其他的APP。大家可以下载互联网报告,报告中近80%的用户愿意利用微信。我们最近和MBAChina合作举办了一个在线说明会,安排在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第二天,自媒体这块尽量保证我们微信平台的三个特色:

第一是丰富。2016年度整整发送微信450篇,基本上日日有更新。有专门的团队在运作,有年计划、月计划,我们的微信是有逻辑、有主题的。

第二是强调原创,包括自己和校友的原创。2016年最受欢迎两篇原创,第一篇是在联考期间,我们发了一个联考全天跟踪记录;第二篇是微信研发了同学对同济大学的憧憬,也激发了校友的怀念,点击量非常高。

我们也注重互动,定期举办公开课、讲座。讲座体现终身制学习,一个是可以看到我们沙龙的全貌和服务,可以感受到老师的授课智慧,可以感受国内的课程特色。我们每周的讲座主题都有策划,同时也是应对同济大学尤其是经管学院的优势。讲座推出后,考生和我们的互动频繁,讲座以电子签到的方式,直接吸引他成为我们的微信用户,进而收集用户数据,真正实现用户互动,最终达到生源的转化,效果特别好,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 A+
所属分类:E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