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国强:制度性因素造成经济增速下滑

2017年6月26日04:58:43田国强:制度性因素造成经济增速下滑已关闭评论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2017)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于6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终身教授田国强出席并演讲。

  田国强认为,即使抛开深化改革和治理等制度建设方面可能带来的红利,仅从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力等方面来看,中国潜在增长率潜并未大幅度下滑。那是什么导致了实际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如此大的差距呢?他认为一是要提高效率,使得实际增长率接近潜在增长率。二是鼓励创新力,提高效益和激发生产力。

  田国强称,一个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两种原因,一种是周期性,一种是结构性。在他看来,周期性原因不是造成中国实际增长率大幅度下滑的根本原因,而关键在于制度性因素。

  据田国强分析,导致经济下滑有五层因素,分别是:要素驱动红利衰竭,政府主导动力枯竭,国企产能过剩挤压民营经济发展,政府施政过程中出现严重不作为,新常态理解的偏误。这些原因不但没有解决,有些甚至还恶化了。

  田国强批评,“政府目标普遍缺失,不作为、慢作为严重。地方政府的官员很难做,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并且很多文件相互打架,一方面要求你搞生产,又要搞其他活动,仍然是跑项目,拿批文”。

  他认为,上述五重原因可以进一步归纳为三个结构性失衡:经济结构的失衡、体制结构的失衡、治理结构的失衡。“如果这三个问题不能解决,中国经济只能是过去几十年当中,一如既往随着政策收紧而波动起伏。就是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反复循环,没有没形成改革、发展、稳定、创新的综合改革的治理,发展逻辑和治理的逻辑都有较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