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沙龙之程军慧:EMBA学习立足修身

2017年6月26日04:58:01EMBA沙龙之程军慧:EMBA学习立足修身已关闭评论

  在北大国发院工作的这十年中,我经历过十个EMBA班级,也经历了EMBA一个变化过程。我先介绍下这十几年EMBA的变化,我想虽然学校不同,但是在这个行业中我们不同商学院经历或许是一样的。

  第一阶段:00年-03年,精英阶层,这是EMBA的第一阶段,在许多行业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和卓越领导力的申请人作为最早关注EMBA的人群,他们对许多领先的理念关注,也有强烈的诉求去系统的学习。也是在2002-2003年出现了IT行业的第一波,所以在这个时期班级中也有很多第一批老IT人。那时候国内知道EMBA的人不多,去申请的更是少之又少。申请EMBA学校的条件又很苛刻,要双语。因此能申请下来又能被录取的人,确实是国内各个行业非常顶尖的人,是国内的精英。直到今天,我们看到在这批同学身上体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还是很强烈的。那个时候在班级中他们有很多的牛人,刚入学的时候大家互不认同,因为都是各个行业的领军任务,但是他们确实体会到必须把这种张扬转化为互相欣赏,读书才真的有意义。就以我们第一届EMBA为例,他们的班级文化就形成了:分享/欣赏/包容。

  第二阶段:04年-08年,平稳发展阶段。大家对于EMBA的了解增多,EMBA的学校也开始多了,EMBA逐渐变的普及起来。这个期间,学生的构成比例还非常稳定,基本国企政府/外资/民企各占三分之一。班级文化也都相对一致,差异化不是太明显。我觉得这个时候是EMBA的一个平稳发展阶段,商学院也在更多的精力上去探索课程的方向和理念上。

  第三阶段:09年-13年,快速扩张阶段。这个阶段EMBA的学费增长最快,在我印象中,基本从二十几万到五十几万的增长。也有很多学校办emba,或者在招生规模上扩张。社会上很对人对EMBA认知不清,申请人不理性,EMBA成为一个财富或权贵圈子的代名词。其动荡是先后经历了2009年第一次金融危机后,对行业的洗牌,对高管认知的冲击,很多人感觉到是需要学习了。但也是在这个时期,外资企业的政策出现最大的变化,很多公司不再为读书买单,所以从09年开始外企同学的数量开始下降,民企高管开始意识到要读书或需要这个圈子。

  • A+
所属分类:E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