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姜纬校友:如何看待成功

2017年6月15日17:32:57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姜纬校友:如何看待成功已关闭评论

6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正大体院馆隆重举行。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经院校友姜纬教授为毕业生们做毕业演讲。

姜纬教授,现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亚瑟·伯恩斯自由竞争企业讲席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常驻学者、哈佛大学法学院公司治理中心资深研究员、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法律和经济学部资深研究员。她曾是复旦大学少年班的学员, 而后就读于世界经济系,获得经济学本科及硕士学位。2001年姜纬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受聘于哥伦比亚商学院。她在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和加州伯克利大学执教多个硕士、MBA/EMBA和博士课程,在过去十年中先后五次荣获教学卓越奖。姜纬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聚焦于机构投资者在企业决策和金融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她的研究成果发表于顶尖经济学、金融学、和法学学术期刊,获得数十项最佳论文和杰出研究者奖,并曾担任顶尖学术杂志的主编和副主编。

她在演讲中和毕业生们探讨了如何看待成功以及“优渥阶层”的使命观,她期望年轻学子能赋予成功多元的目标,去设计自己的成功。

当我收到母校的邀请来做毕业典礼主题演讲的时候, 我的兴奋和荣耀感并不亚于1985年收到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一员,我和在座的各位老师们一起分享把新一批毕业生送上人生新旅途的快乐。古人说:“桃李满天下, 何用堂前更种花。”今天是我们喜庆的日子。

而对于各位敬爱的家长,我想说的是:恭喜你们把孩子培养成成功上进的青年。同为人父母,我深感在把孩子养大的历程中,每一天都很漫长, 但每一年都很短暂。作为家长, 我们被赋予帮助下一代独立成人的责任,而取得的回报是目睹他们从破壳到飞翔的喜悦。今天是你们接受祝贺的日子, 也是你们在孩子的驾驶舱的执照过期的日子。从现在开始,请你们放手让下一代独自飞行。

今天的典礼是为你们而设的, 所以重点是谈你们。

这是我第一次接受毕业演讲邀请,出于好奇心我用谷歌搜索前人的毕业演讲,看看有哪些是最贴切的话题。从搜索结果来看,此类演讲的话题非常集中,基本不外乎三种:一是成功秘笈学,演讲人向听众传授如何复制他的成功。二是使命激励论,演讲人鼓舞听众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三是人生哲学,演讲人总结毕业以来,通常是二十多年中领悟的人生哲理。我无意免俗,也想谈谈这三个话题,但希望能够做到旧瓶装新酒,提供一些新的视角。

  • A+
所属分类:E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