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文化重塑”入选长江商学院案例背后的新旧文明冲突

2017年6月15日04:11:10“苏宁文化重塑”入选长江商学院案例背后的新旧文明冲突已关闭评论

互联网企业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道题放在硅谷工程师文化正健的当下,答案一定是:着装自由、考勤自由、财务自由,以及不受约束的工作环境,从而迸发一个又一个改变世界的创意,这似乎是“政治正确”的互联网企业文化。

但是,互联网企业成千上万,基因往往大不同。阿里巴巴是中国传统的江湖文化,百度是典型的西方文化,腾讯是工程师文化,苏宁是零售文化……我们很难从穿西装领带,还是穿短裤球鞋这些标签来定义一家公司是否具备互联网基因,文化本来就应是多元化存在,当下企业文化重构更是要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各种新玩法。

随着大批传统企业蜂拥转型和拥抱互联网+,互联网文化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升级与维新,传统意义上的结论越来越失去严谨性,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化不再拘泥于形式,而是要改造传统企业经营逻辑、商业模式、内部治理与组织体系,以及重构整个产业价值体系。

契诃夫笔下“装在套子里的人”别里科夫,在艳阳天出门穿着套鞋,带着雨伞,他的雨伞、怀表、削铅笔的小折刀等等一切能包裹起来的东西都装在套子里,总是把脸藏在竖起的衣领里面,戴着黑眼镜,耳朵里塞上棉花,坐出租马车的时候也要车夫马上把车篷支起来,这些反常行为源于现实生活让他心神不安。这与不少传统企业墨守成规,惧怕变革异的心态异曲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