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2017级MBA国际项目新生入学Orientation之拓展课程纪实

2017年8月6日10:51:13同济2017级MBA国际项目新生入学Orientation之拓展课程纪实已关闭评论

【MBA中国网讯】近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国际项目2017级新生入学Orientation之拓展课程圆满举行。曼大一班、曼大二班、凯斯班、在职MBA英文班和全日制IMBA班近200名新生及各班班主任一同参加了本次拓展课程。

刚过卯时,盛夏的艳阳早早地便将气温推至红区,然而赶来参加拓展的同学却个个精神抖擞、士气高涨,丝毫不为三伏天的闷热所左右。到达位于佘山大众国际会议中心的拓展现场后,同学们迅速换上统一的服装,听从教练指挥,井然有序地完成集结。在一小段欢快的热身“小鸡圆舞曲”后完成了破冰,依次按班级分成了12只参赛队,并在短短6分钟内紧锣密鼓地完成了各自队名、队徽和口号的拟定。在这过程中,同学们的热情首次被点燃,脑洞大开、创意无限,一扫初识时彼此的陌生和羞涩,迅速融入各自的团队中。

接下来的互动活动内容将“团队合作精神”体现得淋漓精致,而这也是每个MBAer未来职场上都必须拥有的基本素质。比如在“合力运水”项目中,看似简单的用彩旗抛接水袋抵达终点、并将指定容器灌满的任务其实处处都险象环生:袋子里水装少了没有效率,装太满又容易破裂而欲速则不达。抛接过程组员的合作更是关键:如果力量配合不好容易抛偏,如果完成抛接后不及时转换角色,会分心去看别的组员并错失上家抛来的水袋。而最终运至终点的水袋也需要及时灌满容器,避免容器缝隙泄漏。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失误就意味着时间的延误,而时间不仅仅是比赛的考评标准,更是商业环节中最关键的要素之一,正如俗语说:时间就是金钱。

接下来是“成功之路”项目,这个项目暗示着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在通向成功道路中都必然面临的各种困难:在面临困难时“盲人”看不见,而“哑人”不能开口。当我们在黑暗中摸索的时候,如何依靠“无言”的信息去度过一个一个难关,如何信赖自己的团队,在队员的协助下抵达成功的彼岸。这需要信任队友,需要克服心理的迷茫和恐惧,需要依赖团队合作的力量。

正如人们忽视周围无处不在的空气一样,常常会忽视沟通的重要性。“呼吸的力量”这个环节就人为设定成这样一个背景:能看到题目图案的同学被要求只能用语言表达,而不能用纸笔去传递更精确的信息。“传递组”的同学要听懂并理解“看图组”同学的意思并转化成图纸。而“制作组”需要依据“传递组”提供的图纸完成管路模型的搭建。最后要在大家齐心合作下完成加分项目“吹爆气球”。“沟通”在生活和工作中无处不在,却常常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畅通。讯息经过两道“过滤”之后呈现出的细微偏离,可以轻而易举的摧毁整个团队的努力成果。正如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表现一样,在游戏过程中我们会失落、会急躁,会责怪对方没说清楚,但这都无助于解决问题,却在虚耗宝贵的时间。唯有反复再反复的确认,谅解同伴的误导,理解队友迷茫的眼神,重复再重复的尝试,用一切可以想到的方法去改善表达。最后成功的那一刻,心情是那么激动,只因它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