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2021年12月15日08:08:19上海保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已关闭评论

 12月14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今日召开。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的主旨演讲。

 任春生在演讲中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从国家战略、监管工作要求以及行业发展诉求来看,保险作为与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具有密切关系的服务业,如不进行数字化转型,行业发展就没有立身之处,贯彻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的要求也就无从谈起。

 任春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已然成为行业共识,转化为保险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诉求,可以说是大势所趋,迫在眉睫。近年来保险行业不断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据了解,去年信息科技投入同比增长27%,总金额达到351亿元。

 “数字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经济发展大潮势不可挡”,任春生表示,保交所将与行业机构与时俱进,乘势而上,同心协力,互利共赢,共同探寻保险业未来数字化转型之路径,在破局中实现新生!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受邀参加2021年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今天我将重点围绕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谈谈个人的认识和体会,主要讲两个观点。

 一、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数字化转型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由于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等特点,其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已经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支点,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从国家战略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数字经济、数字中国作出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强调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十四五”规划中更是将数字化单列篇章,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这是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和发展大环境。

 从监管工作要求看,银保监会郭树清主席多次要求,银行业保险业机构都要抓紧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科技运用水平。银保监会多个文件明确引导和鼓励保险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支持保险公司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鼓励保险公司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提高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建设水平,明确提出主要财险业务领域到2022年线上化率要达到80%以上。这是保险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量化指标和具体要求。

 从行业发展诉求看,保险作为与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具有密切关系的服务业,如不进行数字化转型,行业发展就没有立身之处,贯彻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的要求也就无从谈起。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已然成为行业共识,转化为保险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诉求,可以说是大势所趋,迫在眉睫。近年来保险行业不断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据了解,去年信息科技投入同比增长27%,总金额达到351亿元。

 二、保交所作为数字化“新基建”,可以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支撑

 数字经济时代的大发展离不开数字化新基建的底层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全面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保险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同样需要数字化“新基建”的底层支撑。保交所的设立,是中央和会党委在数字经济时代推动保险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服务保险业把握数字经济大机遇、实现数字经济时代大发展,是保交所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实践中,保交所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问题,比如单家机构无法解决、单家机构解决成本过高、或者纯市场机构解决存在角色冲突的领域。具体而言,保交所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助力行业推进数字化转型:

 (一)“连接”——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公信力优势,促进业内业外互联互通。数字经济时代,万物互联是大趋势、大潮流,也是数字经济时代运行的底层基础。保交所作为保险业的数字化新基建,主要职责就是修筑联通保险机构间、行业内外的数字化“高速公路”,推动资源要素快捷流动、产业链各主体加速融合,为畅通业内业外循环提供底层基础设施支撑。一方面,以服务保险业“内循环”为目标,保交所研发上线了保险平台、再保险平台、保险中介服务平台、健康保险交易平台等数字化“高速公路”,支持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之间更高效率、高低成本地连接和交互,目前各类会员机构与保交所平台之间,累计接入已达到2549家次。另一方面,以服务保险与其他行业“双循环”为目标,保交所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发挥保交所平台优势、推进跨行业、跨地域信息共享的要求,积极探索跨部门、跨机构、跨领域的数据共享与融合应用,打通保险业与产业链上下游的“梗阻”,将行业外的数据“活水”引入保险行业,推进业内外互联互通。例如,在医疗资源对接领域,保交所通过与地方卫健委、医保局等合作,已经接入医院近5000家,惠及保险机构超过50家。

 (二)“场景”——发挥金融交易所的综合服务优势,多领域支持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主要是通过重构组织模式、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等方式,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核心竞争力的再造。保交所业务分为负债端、资产端、金融三大板块,既覆盖了巨灾、普惠健康保险、中介服务、再保险、航运保险、保险资管等保险资产负债两端的业务场景,也涵盖到保险基金通、银保通等保险与其他金融业、保险与产业链上下游机构合作的业务场景,可以为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多领域、多场景支撑。比如,在行业的共同参与和谋划下,保交所搭建了再保险数字新基建——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旨在为再保险交易中后端提供账务清分、数据交互、交易登记、合同存证、资金结算等标准化功能和服务,试点期间减少相关环节人力消耗达80%以上。在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该平台正式向全球发布,人保财险、太保产险、中再产险、太平再、日本财险、三星财险等十余家机构现场签约加入平台。

 (三)“标准”——发挥提供基础性公共服务的职责优势,打造万物互联的“通用语言”。保交所作为金融基础设施,承担着提供系统、规则、标准等基础性公共服务的职责,可以在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创新推出促进业内外连接和联通的“通用语言”。比如,保交所在银保监会保标委的指导下,凝聚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创新推出了再保险区块链数据交互规范,填补了行业空白,有助于提升中国金融市场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权、话语权和全球影响力。比如,保交所基于支持近500家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互联互通的实践,推出保险中介服务平台车险系统对接标准,包括渠道认证、续保查询、车型查询、保费计算、支付申请、电子签名等共计18项,实现了车险各业务环节和流程全覆盖。中介机构只要学习对接的“通用语”,即可完成与平台已接入保险公司之间的互通。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数字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经济发展大潮势不可挡,保交所将与行业机构与时俱进,乘势而上,同心协力,互利共赢,共同探寻保险业未来数字化转型之路径,在破局中实现新生!

 以上是我的发言,供大会参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