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用:我国老龄化速度比大家预想的快,要高度重视老龄化挑战

2021年12月15日08:08:14董克用:我国老龄化速度比大家预想的快,要高度重视老龄化挑战已关闭评论

 12月14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今日召开。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特聘教授 董克用在论坛上发表了开场发言。

 董克用提到,我国老龄化的速度比大家预想的快。65岁和65岁以上的老人在国家总人口中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3.5%,并且这个数据的比重在今后的几十年比原来过去的20年要快得多,要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董克用表示,中央提出来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并非轻易提出,因为形势严峻,所以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过去改革开放以来40年,我国的养老金体系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已经覆盖了主要的人口。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我想讲三个问题,都跟我们的“老龄化”和我们保险业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相关。

 第一个问题,大家要高度关注我们的老龄化挑战。

 今年大家都看到了第7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这些数据里显示什么?看到了我们国家老龄化的速度比大家预想的快。我们的65岁和65岁以上的老人,在我们国家总人口中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3.5%,并且这个数据的比重在今后的几十年比原来过去的20年要快得多。因为我们20年前,在2000年,就是本世纪初的时候,65岁以上老人在人口中的比重刚6.9%,也就是7%,现在20年,加倍了,13.5%了。但是今后30年,我们的(老龄化)的速度更快,我们会从现在一直往上升,上升到17%、24%、30%,65岁及以上的老人占人口中的比重会达到30%以上。也就是说三个人中会有一位老人。不但上升的速度快,而且我们在达到这个高峰之后,它不是从峰顶上就下来了,而是这个比重一直会持续。按照联合国的人口预测以及我们国家人口学家的预测,都是这样,因为我们特殊的人口结构,我们这样一个高比例会持续到本世纪末,我把它称为了“人口老龄化的高原”。

 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央提出来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它不是轻易提出来的,因为有这样比较严峻的形势,所以我们提出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所以,大家认识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态势,一个是速度快,一个是持续时间长,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方面,怎么积极应对?

 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肯定是养老金体系。过去改革开放以来40年,我们国家的养老金体系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有了很大的进步,因为我们的养老金体系建国时候就有了,不是说这几年才有的,只是改革开放这40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的第一支柱覆盖面已经是10亿多人了,这个数量级已经是全世界第一。我们通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把主要的人口已经都覆盖了,该覆盖没有覆盖的,据说不到1亿人了,具体的就不详谈了。第一支柱覆盖面很高了。但是我们第一支柱也面临这些挑战,比如说第一支柱中,我们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从未来发展来看有压力,因为这样一个制度主要还是现收现付的。“现收现付”是什么意思?就是在职的人员缴费,这个钱要支付给退休的一代。

 随着老龄化,人都老了,都退休了,说延迟退休,65岁也差不多要退休了,所以刚才我给的数据是65岁及以上的老人所占的比重,现在是13.5%,以后慢慢的17%、24%、30%,30%的都拿退休金了,干活的还有多少?所以,完全靠现收现付是不行的。所以,第一支柱将来就是回归保基本。

 第二支柱怎么办?我们现在的第二支柱,特别是企业年金的覆盖面还不够大,我们过去把它叫做“补充养老保险”,这是我们保险业非常关注的。后来我们管它更名叫“企业年金”,年金也是我们保险业的词。什么叫“年金”,持续地去拿,每年能够拿,这叫年金。这方面我们的覆盖面,企业覆盖面,各种口径怎么计算,它的覆盖面都不到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的10%,也就是说100个人里参加了第一支柱,其中不到10个人有第二支柱,百分比不到10%。大家看到,有很大的空间。扩大第二支柱企业年金,我觉得保险业义不容辞。因为我们的保险业在这方面作为受托人的职责是主要的,而且受托肯定都是我们保险来做,并且我们还要去选择那些资管,我们自己还要管好他们的钱等等,保险业在这方面要做的工作非常重。这是第二支柱。

 我们还有第三支柱。通过十年磨一剑,在2018年终于推出了我们国家的个人税收递延商业保险,这就是所称的“第三支柱”,官方各个部门都说了,说我们新的政策、扩大的政策马上就要出台了,叫做“个人养老金”。名字虽然变了一点,但是仍然是在我们原来试点的基础上,只是我们扩大了试点面,可能不同的行业都要加入进来,保险业仍然是主力军。因为第三支柱会提供各种各样的产品,而保险业提供的养老金产品是稳健的,不是这一年某一个时刻赚的最多,但是它长期来看是稳定的,国家有各种政策来扶持合格的养老金产品,保险业大有可为。

 这是养老金体系。讲到养老之后,还有一个体系,就是我们的“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方面,拿了养老金,这个钱不能吃,不能喝,钱得拿去买商品、买服务,老人考虑最多的就是未来老了,特别是如果你有些问题,你有失能、失智、行动不便,这些服务怎么来?这是老人们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这方面保险业也有它独特的一些优势。因为保险的资金是一个长期资金,而这些长期资金是可以把保险的服务和这些资金关联起来,现在很多险资企业已经在这样做了,投资了很多养老院、养老机构。我们做好了我们的养老金体系的建设,做好了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保险业一定是大有可为的,也大有作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域,一个未来的蓝海。我们只有做好了这些,我们的老年人就能安心,我们的三分之一的老人安心了,我们的社会就安定了,我们的第二个百年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