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谈未来保险之路:在不确定的未来寻找确定性

2021年12月15日08:08:2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谈未来保险之路:在不确定的未来寻找确定性已关闭评论

 12月14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今日召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未来保险之路——在不确定的未来寻找确定性》的主旨演讲。

 商敬国表示,现在各行各业都遇到了很多挑战,特别是现在变异的病毒对金融市场也是扰动很大。现在行业的竞争使得市场主体越来越剥离自己的包袱,发现自己的优势,投资和保障是越来越分离的态势。随着轻资本模式时代的到来,保险公司增资的步伐也会放慢。

 商敬国在演讲中表示,数字化时代的未来,人才资本的重要性将会超过金融资本。保险业应该主动地储备适应数字时代需要的人才,没有人才的公司是不会长久的,金融资本的过剩和人才资本的短缺将会并存。所以,数字化时代其实是人才资本稀缺的时代,人才资本会越来越得到高的估值。

 商敬国表示,当前金融业全球化还是往前推进的,而保险业是金融全球化的先行者,中国保险业最先开放。不管是国内、国外的保险公司,其实大家的竞争慢慢会发展到更多的是合作。中资和外资保险公司之间在正面竞争的同时,更多的是越来越合作,大家优势互补,特别是在资产配置上实现优势互补,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非保险机构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金融业未来应该是合作大于竞争的趋势。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未来保险之路——在不确定的未来寻找确定性”。

 我们知道现在各行各业都遇到了很多挑战,特别是现在变异的病毒对金融市场也是扰动很大。所以,大家对未来确实有越来越多的担忧,怎么在不确定的未来寻找确定性,这值得探讨。我谈一下自己的几点看法。

 第一点,轻装上阵,投资和保障相分离成为一个趋势,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1.我们知道保险其实起源于相互性质的保障功能,但是我们看到现在又有部分回归到纯保障功能。也就是说保险的传统的定义,我们大家都比较有共识,这是寿险业区别于其它金融行业的最主要的特征。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纯保障的业务,其实它的业务总量是很小的,它的销售难度也是很高的。所以,我们看到的潜在需求其实也是很难开发的。所以,保障业务的规模增长确实有着天然的瓶颈,它很难成为保险业未来主要的业务。但是它确实是我们的本源,我们不能忘了我们的本。

 2.寿险的金融属性大大促进了寿险业的发展壮大,使我们的总资产增长特别快,当然形成了自身的竞争优势,成为传统的金融业银、证、保中的三大支柱之一。但是我们也看到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的混合,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削弱了寿险业在现在的这种专业化分工趋势越来越加强的金融业中的地位,你的产品很难描述清楚,又说是保障,又说是投资。所以,当和其它金融行业竞争的时候,弱势就特别明显。

 3.全球金融业的市场化、全球化的竞争趋势不可阻挡。我们看到不同领域的高度的专业化,成了市场竞争的一个选项,也是一个结果。在某个领域,我们发现有的公司越来越具有竞争优势。寿险业在健康风险管理和长期资产配置的经验优势也进一步地强化。因为在竞争当中,我发现这两个经验其实寿险行业是比较有竞争优势的,并逐渐地从一般的综合业务剥离出来。保险公司不是一个传统地笼统说是“我们是做保险的”,它越来越具有自己专项的一个业务特点,成就了高度专业化的领域,像有很多健康保险公司,诸如美国的联合健康、还有很多的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这是保险行业演变的一个结果,也是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的最具竞争力的两个领域。

 这是第一点,现在行业的竞争使得市场主体越来越剥离自己的包袱,发现自己的优势,投资和保障是越来越分离的态势。

 第二点,轻资本模式时代的到来。

 1.我们经历过金融风暴、金融危机,包括欧债危机,使得金融业的监管越来越严,对资本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资产管理的轻资产模式更受到投资者青睐,也具有市场竞争力,这是金融市场的一个很明显的趋势。

 2.保险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历史上有利差损风险的教训,特别是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投资者、消费者的偏好也越来越倾向于喜欢比较简单的东西,有着高保证利益的传统业务占比较高的保险公司的负担越来越重,因为投资者也不断地降低估值,产品的竞争力也不断地下降,这使得你的保障越多,你的负担就越重,你在市场上也就越来越不得到认可。这就是市场竞争的一个现状。

 3.大量脱胎于保险公司的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和通过费率调节机制共同管理健康风险的专业健康险公司,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因为它们都不需要大量的资本,使得在这种竞争中能够很好地占据市场的先机。

 4.老的资本扩张推动业务增长的模式已不是投资者的优先选项。我们知道保险公司成立以后,不断地增资成了一个普遍的现象,我想以后保险公司增资的步伐也会放慢,因为金融市场的竞争已经不是拼资本了。

 所以,轻资本模式的时代很快会到来。

 第三点,数字化时代。

 我们都讲数字化,数字化时代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它意味着人才资本的时代。金融行业的竞争最终会是人才的竞争,资本和牌照等有形资本的重要性其实是在不断降低的,特别是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金融人才的竞争可能是越来越明显。保险业还是一个人员密集型行业,当然我们解决就业很多,但还不是一个人才密集型行业,资本、机构、人员这种外延式扩张的模式可以说越来越得不到投资者的认同,简单粗放的发展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市场。我们应该汲取银行业对网点不断收缩的教训,我们物理的网点其实在数字化背景下是越来越不具有优势。所以,轻装上阵才能跑得最快、最久。

 数字化时代的未来,人才、资本的重要性将会超过金融资本。我们知道汇聚全球人才使美国强大,它的竞争力是汇聚了全球的人才,而硅谷的崛起和华尔街相对来说的衰退,这说明了人才资本才是金融的主角。所以,这种趋势我们一定要看到。

 保险业应该主动地储备适应数字时代需要的人才,没有人才的公司是不会长久的,金融资本的过剩和人才资本的短缺将会并存。所以,数字化时代其实是人才资本稀缺的时代,人才资本会越来越得到高的估值。

 第四,金融全球化。

 虽然现在出现了逆全球化的现象,但是金融业全球化还是往前推进的,而保险业是金融全球化的先行者,中国保险业最先开放。全球保险业发展呈现出服务业务的本地化和资产配置的国际化的趋势,本地化的公司走向国际化,应该把海外资产的配置(作为优选项),而不是开设业务机构作为优选项,而本地公司往往是在业务端有着比较优势,这也是被市场证明了。往往市场份额比较高的公司,都是本地的公司。而国际化公司往往是在资产配置端有着比较优势,特别是在全球的资产配置上。所以,不管是外资、内资,其实它们各自有自己的优势。如果说你的劣势和别人的优势比,肯定是处于劣势的边缘。所以,我们知道中国也有很多保险公司进入世界500强,这个过程中应该是积极地推进国际化的进程,特别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之前,要做好海外资产配置的准备,而不是开更多的机构。所以,国内、国外保险公司将呈现出双向资产配置的态势,保险业在金融全球化进程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不管是国内、国外的保险公司,其实大家的竞争慢慢会发展到更多的是合作,合作可能更多于竞争。所以,中资和外资保险公司之间在正面竞争的同时,更多的是越来越合作,大家优势互补,特别是在资产配置上实现优势互补,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非保险机构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金融业未来应该是合作大于竞争的趋势,保险业也是推动金融全球化的先行者。

 未来的保险的公共属性更强,它会成为一个社会保障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它越来越和整个国家的社会制度、社会福利制度相关联。传统的保障利益产品,发展到分红险、万能险,再到投资联结险,其实是风险逐渐地分散,这种趋势其实没有改变。金融市场充分竞争,也带来了客户风险偏好的提高和保障利益成本的提高,就是说保障的部分成本越来越高。所以,不是说这种产品不可以提供,是因为它越来越贵,使得我们不可能再回到传统保险主导的时代。因为你可以保障很高,但是你的成本越来越高,你在市场中就没有竞争的优势。我们知道中国养老制度的改革将大大推动养老金第二和第三支柱发展,积极发展投资联结保险是保险业未来参与者竞争的一个重要选项,因为养老金更偏向于投资,而投资联结险的投资属性恰恰适应了这一特点。所以,保险业也从保障利益风险管理向资产管理转变,这种趋势是慢慢慢慢地呈现出来。所以,竞争关系也会从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转向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特别是养老领域,是多种竞争机构同时竞争的一个领域。所以,它不只是保险公司的事。

 我们再看中国医疗保障制度,其实它是我们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土壤。为什么商业健康保险很难发展?是因为中国的医疗保障制度还不能和商业健康险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匹配。所以,保险业要积极地参与到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进程中,应该重新战略配置资源,实现商业健康险在提升健康保障品中应有的作用。所以,要发展商业健康险,我们要积极地参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进程,使得这一领域能够真正地发展壮大。

 这是我想说的“未来保险产品”。

 最后,ESG。ESG特别热,全球ESG可持续投资的领域,可以说为保险业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不是一个很空(的概念),而是很实的,对保险业来讲是大有作为的。

 保险有很多存量的、大量的未到期的资产,如果要重新配置的话,它的成本包括引起市场的波动都会不小。所以,存量资产其实重新组合是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但是对于中国保险业来说,我们还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它的成长性虽然说今年放缓很多,但是和全球相比,我们还处于一个高成长性的行业。高成长性带来了大量现金流入,其中大部分都是长期资金,这为未来的ESG领域的可持续投资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也是保险业未来的优势。中国保险业未来资产配置的长期化趋势也更加明显,因为中国养老金制度的改革会引入个人消费为主的养老金第三支柱,这个政策也会很快出台。所以,在未来中国保险业是可以在ESG领域有很多潜在的发展,保险业应该积极地参与到国际合作。ESG领域其实是全球大家比较认同的,有很多沟通的价值观的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大家其实都很趋同,保险业应该参与到这种国际合作中,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发这个有着庞大规模的养老金市场。不仅有能力在国内ESG领域我们大显身手,其实在国际ESG领域,也可以大显身手。

 所以,保险行业的使命,从对我们个人或者企业风险损失进行补偿扩展到对整个环境和社会的风险管理的贡献,对保险业来讲其实是一个质的变化,这也将产生更多正向的溢出效应,也能打开我们发展的瓶颈。所以,积极地成为一个环境或者社会友好的行业,会使保险行业对外的形象大大提升。所以,保险资产的配置,ESG不仅促进了可持续发展,也大大拓宽了保险业的内涵,这是双向互赢的,对保险行业来讲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也让客户能够更容易接受我们过去靠销售卖出去的保险产品,使得我们保险行业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友好型的行业。

 所以,保险业大规模的ESG的可持续投资,有可能成为行业未来业务增长的新动能,当然在ESG领域也有很多值得挑战的要落实的,但是保险行业是可以创造出下一个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只要保险业积极主动作为,完全是可以做到的。

 这是我上面自己的一些看法,这个时代虽然发生着重大的事件,我们没法预料,但我们一定要顺应大势、顺应趋势,我们要顺潮流而动,才使得整个行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才使得我们行业真正能够在全球的保险业中占有应有的位置。

 好的,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