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

2021年11月2日12:11:15中方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已关闭评论

 中方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11月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致信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代表中方向《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保存方新西兰正式提出申请加入DEPA。商务部表示,申请加入DEPA,符合中国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有助于中国在新发展格局下与各成员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中方将按照DEPA有关程序,和各成员开展后续工作。

 《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新加坡、智利、新西兰等三国于2020年6月12日线上签署。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DEPA目前是由新加坡、智利、新西兰三国共同签署的三方协定,体现的是少数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了发展的共识,并制定规则,以期引领行业朝着规范和可持续的方向迈进。这种方式也是受到世界贸易组织(WTO)鼓励的。

 张建平认为,数字经济领域的经贸规则是国际经贸规则的重要部分,中国申请加入DEPA也是中国积极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的具体体现。同时,申请加入DEPA有助于中国更好地推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健康发展。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非常迅猛,加入DEPA,数字经济发展就有了规则保驾护航,将会带给相关产业主体更好的发展前景。

 “虽然目前DEPA的签署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规模并不大,但有其发展优势。以新加坡为例,新加坡是无纸化通关、单一窗口建设始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张建平说。

 单一窗口是一种电子系统,通过允许贸易商在单一入口点输入标准化信息以满足所有进出口要求,从而实现进出口数据处理的自动化加速。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43.7%,数字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持续增强,成为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专家认为,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生产方式创造的经济价值占比逐年提升。中国需要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维护和完善多边数字经济治理机制,及时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