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原总裁自曝每月2万包养情人 受贿855万被判7年

2020年11月10日12:06:39优酷原总裁自曝每月2万包养情人 受贿855万被判7年已关闭评论

(优酷原总裁自曝每月2万包养情人,因受贿855万元被判7年)

优酷原总裁杨伟东受贿案判了。

2018年12月4日,阿里大文娱确认,根据举报,原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公布《杨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法眼从多方证实,该判决书即指向优酷原总裁杨伟东。

经审理查明:2016年至2018年,被告人杨某担任某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公司)总裁期间,利用其全面运营、管理某等相关平台的职务便利,收受、索取业务合作单位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855万余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具体事实如下:

1.2016年至2018年,被告人杨某索取、收受业务合作单位天津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某的钱款共计人民币44万余元。

2.2017年至2018年,被告人杨某收受、索取业务合作单位“某传媒”负责人董某提供的价值共计约300万元的钱款、服务等。

3.2017年至2018年,被告人杨某接受业务合作单位浙江某影视有限公司在杭州、海南等地安排的酒店住宿、疗养等(价值共计人民币10万余元)。

4.2017年至2018年7月,被告人杨某以借款为名,收受业务合作单位某传媒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程某给付的返点费用共计人民币300万元。

5.2018年7月,被告人杨某以借款为名,向业务合作单位某(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某2索取人民币200万元。

另查明,案发后,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冻结了被告人杨某开立在招商银行账户内的1400余万元。

受贿的这些钱款流向了何处?杨伟东的证言还曝出一重要八卦。

杨某证实,其和季某是情人关系,2018年7、8月,季某从某公司离职,一直不工作,其每月付给季某2万多元,只能维持季某的基本生活,其就建议季某去学习理财,之后其分别向王某2、程诚借款200万元,转入季某提供的账户。由季某购买理财产品,理财收益作为季某的生活费。

王某2在某公司工作,向其推荐过一部剧,当时王某2向其反映某团队对他的项目不积极,其表示尊重下面团队的意见,后来其和马某说某基金、某影业在某公司都有投资,不要轻易否掉某公司的项目,后来某公司购买了这部剧,其也同意的。

另季某的证言证实,2014年或2015年,其和杨某成为情人关系;2016年初,其买房子时向杨某借了50万元,2017年初,其还给了杨某55万元;2018年4、5月,其想换房子,就向杨某提出借款400万元,同年6月底,杨某说钱已经准备好了,其将其母亲聂某的招商银行账户发给杨某,几天后,有人分几笔向聂某的招商银行账户转账400万元;其觉得当时不是买房的好时机,所以收到钱后没有买房。

据媒体报道,杨伟东此次涉嫌贪腐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优酷于2018年推出的“这就是”系列综艺,主要是关于综艺项目的收支问题。该系列综艺以《这!就是街舞》打头阵,后陆续推出了《这!就是对唱》《这!就是铁甲》《这!就是灌篮》等。

《这!就是…》系列综艺是优酷2018年推出的面向年轻人文化的综艺节目。其中,《这!就是街舞》创造了2018年年初网络综艺的小高峰。

不过,在该判决书中并未具体指出某个项目,仅提到了公司于2017年9、10月以4.2亿元的价格向某公司采购《木槿花西月锦绣》。且从受贿时间来看,大额贿赂均发生在2017年-2018年。

优酷原总裁自曝每月2万包养情人 受贿855万被判7年

尽管此前有声音称,如此高位的高管出事,阿里方面应该会低调处理,但这显然低估了阿里对内部职务贪腐问题的容忍度。2012年5月4日阿里公布反腐邮箱lianzheng@taobao.com,并通过公开信表示,对动摇阿里诚信基石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因本案,杨伟东于2018年12月3日被刑事拘留,2019年1月9日被逮捕。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杨某利用其作为公司职员职务上的便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

推荐阅读:

“短”有引力 近9成网民在玩短视频 优爱腾格局恐生变

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10月13日~19日在成都召开,作为大会的重要亮点,10月12日下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率先发布了《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受新冠疫情影响,网民娱乐需求持续转至线上,带动网络视听类应用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突破9亿,网民使用率高达95.8%。”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优酷原总裁自曝每月2万包养情人 受贿855万被判7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据悉,该报告自2015年首次发布后,已连续发布数年,备受业内关注。今年的《报告》,呈现了截至2020年6月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状况、特点与趋势,并对过去一年热门的短视频、直播等领域进行重点剖析,还详细分析了接下来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网络视听用户超9亿 近9成网民在玩短视频

破9亿的络视听户,展现了行业旺盛的生命力。值得注意的是,相较2019年6月的7.8亿用户,过去一年中,我国网络视听用户猛增了1.2亿,这么多用户是从哪儿来的?

“新增户主要来三、四、五线城市。”周结分析认为,网络视听已成为拉新用户的重要应用,“研究发现23.9%的新网民在第一次触网时,使用的就是网络视听应用”。

《报告》还首发了网络视听市场的最新规模:2019年中国网络视听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4541.3亿元,由短视频、综合视频、网络直播、网络音频等6大板块构成,其中短视频和网络直播板块的增速最快,分别为:同增长178.8%至1302.4亿元、同增长63.4%至843.4亿元。

优酷原总裁自曝每月2万包养情人 受贿855万被判7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今,短视频已成为仅次于即时通信的第络应。截至今年6月,我国短视频户规模达8.18亿,这意味着近9成网民都在使用短视频,且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10分钟。抖、快以56.7%的占比处于行业第一梯队,以二者为代表的两强格局仍在持续强化。而从使用人群所在的区域和年龄分布来看,短视频已全下沉,在80后、中低学历户使率更。

优酷原总裁自曝每月2万包养情人 受贿855万被判7年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今年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短视频的使用率不止是在娱乐方面,还渗透到了新闻、美食、影视、生活技巧、教育等多个领域,呈现出多元化应用的特点。”周结认为,短视频已经深入大众生活,并承担着多元化角色。

周结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会有更多新发展,将与各种领域进行叠加渗透,展现出“短”的强大吸引力:既能吸人、吸时,还能吸金、吸睛。

电商入局带货出圈 刺激直播用户规模破5.6亿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在网络视听行业增速第二的是网络直播。

“电商的加入,让整个直播用户的提升得到一个巨大促进,所以截至今年6月,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62亿,而且仅电商直播的用户规模就达到3.09亿,是2020年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之一。”周结专门指出。

不过,目前通过看网络视频和直播购买产品的用户并不多,《报告》指出,仅有15.7%的用户曾通过此方式购买产品,其中超过五成用户的花费在500元以上。吸引大家冲动购买的产品主要是活品、品饮料、美妆类和服饰箱包类。

优酷原总裁自曝每月2万包养情人 受贿855万被判7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但购买用户对产品的满意度并不高,仅有51.5%的人表示满意。周结认为,自去年以来,电商直播发展如火如荼,在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的同时,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随着互联网流量触顶,备受大众关注的是,未来视听行业的新增量会在哪里?对此,周结表示,在对数百位业界专家进行调查后,大家对行业的判断是,“短视频与络直播将成为业主要增量”。

“85.5%的专家认为,短视频将会给行业带来增量;67.1%的专家认为,行业新增量将来自直播。”周结说。

长视频格局生变 或从三足鼎立变双雄并进

虽然短视频、直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的注意力,但视听节依旧是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共上线356部网络剧,仅优酷一家就贡献了100多部微短剧。“这一年,视频平台对短剧、微剧、互动剧等新形态进行了探索,为行业带来新意。”周结表示,特别在互动剧方面,各个平台都推出了一些标准,鼓励业界创新。

优酷原总裁自曝每月2万包养情人 受贿855万被判7年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网络剧不止形态上发生变化,还出现了备受争议的“超前点播付费模式”。自2019年8腾讯视频开会员付费超前点播模式后,多部络剧纷纷效仿。“引来网上骂声一片,不少认为已经买了会员,为什么还要再收费?但现在,我们看到这种模式已渐成常态,大家也发现为好内容去付费还是值得的。”周结说。

70.3%的专家认为,差异化付费式会是未来的发展向,这不仅能促进更多高质量内容的出现,还有望提高剧集各方收益。

不过,与2020年上半年上线数量回升的网络剧相比,络综艺则出现了季播长综艺数量减少的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仅上线55部网综。与此同时,络电影的上新数量也在锐减,同下降49%至390部。

从视听节目的市场格局来看,视频平台已呈现“两强”趋势。虽然目前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平台仍以79.1%的用户渗透率占据第一梯队。“但去年以来,爱奇艺、腾讯视频竞争局势胶着,优酷的活跃用户规模有所下降。”周结认为,视频平台正在从三足鼎立的局面朝双雄并进发展。

优酷原总裁自曝每月2万包养情人 受贿855万被判7年

优酷原总裁杨伟东受贿被判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