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226个基点至6.5897元 升至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_汇率

2020年11月10日12:06:36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226个基点至6.5897元 升至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_汇率已关闭评论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226个基点至6.5897元 升至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

金融界网站11月10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897元,较上一交易日(11月9日)的6.6123元上调226个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226个基点至6.5897元 升至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_汇率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走强,是对金融市场一系列重大事件和数据的积极反映。而这些边际变化和利好因素,将构成人民币不断走升的新动能。

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称,在全球大变局之下,未来美元很可能进入一个较大幅度的持续贬值时期。美元的趋势性贬值,将会直接推动人民币升值,也会间接影响全球主要货币对人民币的汇率,从而影响中国的出口贸易。

连平表示,美元趋势性贬值还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难得的发展窗口期。利率水平较高和币值上升的货币通常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未来人民币可能会长期作为资产货币,在国际上的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由于中国疫情防控得当,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实现复苏,以及美元指数自身的走弱,带动人民币汇率自5月底以来一路震荡上扬,截至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仅5个月左右的时间升值幅度已近8%。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继续调高今年末至明年汇率波动中枢至6.5,波动区间为6.3-6.7。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预测,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小幅升值至6.5左右。

据李超解释,人民币汇率升值有两项基础因素的支撑:一是疫情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国基本面相对全球占优;二是我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5月以来边际收紧短端流动性,市场利率上行,中美利差走阔。除此之外,近期也出现了其他边际变化,首先,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结汇率较为稳定的情况下,人民币供需结构发生变化,推升人民币汇率;其次,美国大选进入司法争议,此前中美博弈的压制因素有所放松等。

有意思的是,尽管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继续维持强势的观点较为统一,但对于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的预判仍有分化。一种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已进入新一轮的升值周期,另有观点则认为当前仍难下新周期定论。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2020年3月中旬以来美联储的无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推动美元从强势进入弱势周期的前提条件,未来数年美元指数将整体呈现弱势,这使得人民币汇率将再次进入升值周期。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则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属于正常的波动。未来能不能进入新周期,根本在于基本面能否出现明显的可持续的改善。影响人民币升贬值的因素同时存在,只不过不同的时候不同的因素占上风。在升贬值的过程中是此消彼涨的关系,特别是汇率趋向均衡管理以后,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大开大合,大幅振荡。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从目前来看,人民币的走势主要受到中美之间相互力量的影响,包括国际收支角度、美国基本面表现、美元周期下的中期疲软以及美国大选带来的政治扰动,人民币走势可能表现出总体偏强的特征。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一方面,若美国经济逐渐修复再次走向复苏,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从“双循环”的角度来看,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仍需保持整体均衡,人民币的过度走强或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经常项目的压力,因此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不会过度走强。

来源:金融界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