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王无视禁令 致癌的槟榔广告卷土重来

2020年11月2日15:07:14口味王无视禁令 致癌的槟榔广告卷土重来已关闭评论

(口味王无视协会禁令仍大肆宣传 打擦边球的槟榔广告卷土重来)

口味王无视禁令 致癌的槟榔广告卷土重来

导语

《投资者网》吴微

“提神快,口味王”。在综艺广告的狂轰滥炸下,口味王槟榔已逐渐在全国流行开来,“槟榔加烟,法力无边”,也成为一些年轻烟民的标配。同样是癌症诱因,同样需在包装上标注吸食/嚼食会有害健康,槟榔是否应该像香烟一样,被限制进行任何形式的广告宣传

参与扶贫项目、斩获科技大奖、推出百元产品,槟榔大王郭志光以及他名下的湖南口味王集团(以下简称“口味王”)近期风光无限。口味王集团也通过扶贫、获奖以及推出高端产品对公司的产品做了一波宣传。此外,口味王赞助的《这就是灌篮第三季》正在热播,公司的LOGO在该节目的宣传海报中持续露出。

早在2019年3月,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就发布了一则文件,文件中指出,为落实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槟榔)行业相关企业的行政指导会议及常务理事会特别会议精神,所有企业即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停止发布的媒介平台包含且不限于报纸、电台、电视台、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列车、地铁、公交车、网络平台、电子屏、店招、影院、出租车顶等。该文件要求,此项工作必须在3月15日前全部完成。也就是说,自2019年3月15日,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成员就应禁止发布广告。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官网显示,口味王是其重要会员。

1

致癌的槟榔与狂奔的广告

槟榔是一种棕榈科植物,原产于马来西亚,国内主要分部在云南、海南及台湾等热带地区。虽然在云南、海南以及广西等地均有较久的嚼食槟榔的习惯,但因槟榔果提神醒脑、发热御寒的特性,让湖南成为了槟榔的主要消费区,当地嚼食槟榔的人群在当地人口中的占比接近40%。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也成为全国重要的槟榔行业管理组织。

不过早在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将槟榔果列为1类致癌物,同时被列入这份清单的物质,还有黄曲霉毒素以及含酒精饮料等120种物质。2013年7月,央视新闻频道也就槟榔为IARC一级致癌物进行了相关报道,报道中称湖南口腔癌高发,六成与嚼槟榔有关。报道发布后,槟榔滞销,从事槟榔生产的农民收入大减,此后关于槟榔致癌的报道慢慢淡出了公众的视眼。

2017年的湖南卫视春晚,汪涵喊出了“口味王,槟榔王”的口号,再一次将槟榔带回到了公众的视眼,当年的春晚中贾玲和大碗团队的小品《贾玲“年”三十》中还有“相亲就好比嚼槟榔,你得一颗一颗地咀嚼,才知道哪种是最符合你的口味王”的台词。2018年,汪涵还继续为口味王打call:“湖南人过年就吃口味王”。在汪涵一次次的力挺下,口味王也逐渐走出了湖南省,《投资者网》在安徽、江苏等多个线下渠道都找到了口味王旗下“和成天下”的产品,这些地区此前均无大量嚼食槟榔的人群。在口味王的官网上,也称公司产品在30多个省、市热销。

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赞助湖南台春晚的口味王也获得的巨大的收益。据口味王的官方数据,其2017年整体销售额同比上涨78%;2018年市场占有率超过50%,高端市场占比达71%,淡季逆势增长达84%。业绩的快速增长也让口味王集团的董事长郭志光成为当之无愧的槟榔大王。

有致癌风险的槟榔,通过赞助综艺节目,被大量曝光到青少年面前。其实,早在2016年,在爱奇艺的自制综艺《13亿分贝》中,汪涵就“怂恿”撒贝宁“搞一个”槟榔,第一次尝试槟榔的撒贝宁表情逗趣,之后两人边嚼槟榔边做了半期节目直播。

口味王大量广告的曝光也让槟榔致癌的争议再次被消费者所关注,迫于舆论压力,2019年3月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布了禁止任何形式广告的文件。受该文件的影响,连续多年赞助湖南台春晚的口味王也放弃了对2020年春晚的赞助。其实,自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的文件发布后,湖南台就禁止了槟榔广告的发布。

然而,近两个月来,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的文件已逐渐沦为一纸空文。2020年9月23日,口味王借公司获得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奖项而进行了宣传,有媒体报道称相关奖项可以“订制”。此后,口味王又凭借扶贫、推出百元产品继续增加公司的曝光度。10月17日首播的《这就是灌篮第三季》口味王也成为了该节目的冠名方,在该节目的宣传海报上,口味王的LOGO非常明显地被展视出来。

口味王与《这就是灌篮3》冠名信息

口味王无视禁令 致癌的槟榔广告卷土重来图 片来源:口味王微博

对上述情况,《投资者网》也向口味王集团及其子公司求证,不过对方未有回复。

2

对标烟草全面禁播槟榔广告还要多久

其实,槟榔如烟草类似,同样被列入了会致癌、成瘾的名单之中。早期烟草广告也十分盛行,美国好彩牌卷烟甚至通过给医生送免费卷烟,利用医生给卷烟背书。此后,美国个别烟企甚至将吸烟与女权解放结合起来,鼓励女性吸烟。在广告的狂轰滥炸之下,到1964年,美国年人均香烟消费量高达4400根。

随着烟民数量的增长,各种健康问题也开始显现,美国逐渐通过增加税收与限制广告宣传等形式减少卷烟的消费。在广告禁令下,美国烟企开始尝试其他的宣传手段。据20世纪90年代好莱坞的调查,在601部卖座电影里,87%有烟草镜头,包括著名的《教父》与《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不过随着禁烟呼声的增强,目前在影视剧中已难看到烟草的镜头。

国内的烟草广告发展与美国也基本类似,2014年8月修订的《广告法》就对发布烟草广告的媒介、形式和场所作了更严格的限制,监管部门也严查烟草广告。此前,明星王源就因吸烟被曝光而饱受争议,最终引发一次公关危机。

同样会成瘾、同样是会诱发癌变,槟榔在广告监管上应向烟草看齐。据了解,口味王槟榔赞助的综艺节目的受众主要是青少年,这也使得槟榔在青少年中逐渐流行开来。同时,多数青少年的判断力不强,很容易受外界,尤其是榜样影响,正因为如此,粉丝主要是青少年的明星——王源,其吸烟事件的影响才十分巨大。

诚然槟榔产业与很多人的就业紧密相连,嚼槟榔也已有悠久的历史,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宜进行强力干预。但为了国民健康,尤其是年轻一代人的健康,限制槟榔宣传,尤其是减少槟榔广告对青少年群体的影响已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