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方兴未艾,而中国是其中亮眼的新生力量

2021年12月4日08:08:24马蔚华: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方兴未艾,而中国是其中亮眼的新生力量已关闭评论

 12月3日,2021新浪财经金麒麟论坛·ESG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ESG投资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峰会汇聚3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等7个议题展开研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ESG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部分发表主题演讲。

 马蔚华表示,可持续金融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注重经济、社会、环境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成为走出困境、走向繁荣的方向。据测算,为达成联合国2015年发布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每年需要5~7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其中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4万亿美元,而其财政投入和慈善捐赠仅能覆盖1.4万亿美元,尚有三分之二的资金缺口亟待市场投资,而这个缺口在新冠之后急剧扩大。

 而可持续金融的蓬勃生长正在积极回应这一挑战。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在2021年发出的最新报告,截至2020年,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五大市场的可持续投资达到了35.3万亿美元,两年内增长了15%,总计相当于五大地区所有管理资产的36%。而2021年中国市场上泛ESG投资公募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了万亿元人民币。联合国支持的在全球推广ESG投资的PRI组织在2021年10月签署方达到了4473家,比年初增长了20%。中国的PRI签署方也在2021年10月已经达到了75家,相比年初增长了近39%。

 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方兴未艾,而中国是其中亮眼的新生力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好,非常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通过可持续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话题。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应对气候危机的唯一选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增加了1.24亿,在2030年之前消除贫困的目标已无法达成;同年,全球饥饿人口激增1.61亿,达到了8.11亿;疫情还终止或逆转了全球在卫生健康方面的进程和缩短了预期寿命;疫情之下还有相当于2.55亿份全职工作损失,失业潮已经在不少经济体中席卷。不仅是新冠疫情,如今的气候环境和几十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极端天气、洪水干旱、亚非蝗虫、持续大火、物种灭绝等由极端天气带来的环境事件严重影响着经济社会的运行和人类的生活。

 人类在疫情中深刻反思,认识到所有这些挑战,无不与过去人类对自身与自然关系的错误认识以及粗放的发展模式有关,这种“竭泽而渔”的发展模式不仅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平衡,使人类社会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也阻碍了人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如果按照这种模式继续,人类将面临生存绝境。

 注重经济、社会、环境平衡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是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选择。实际上,世界很早就有“吹哨人”。从美国科普作家卡逊、管理学家梅多斯到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都曾忠告人类。1987年,联合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出版的《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布《在乎者即赢家》报告,首次完整提出了ESG的概念,突出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议题的实质性和关联性,为ESG、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进一步纳入投资决策考量奠定了基础;2015年,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通过了之后15年(2016-2030)新的发展议程,提出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及169项细分目标,以期推动解决全世界范围内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平衡发展问题。

 可持续金融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注重经济、社会、环境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我们走出困境、走向繁荣的方向,而可持续金融便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据测算,为达成联合国2015年发布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每年需要5~7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其中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4万亿美元,而其财政投入和慈善捐赠仅能覆盖1.4万亿美元,尚有三分之二的资金缺口亟待市场投资,而这个缺口在新冠之后急剧扩大。

 而可持续金融的蓬勃生长正在积极回应这一挑战。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在2021年发出的最新报告,截至2020年,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五大市场的可持续投资达到了35.3万亿美元,两年内增长了15%,总计相当于五大地区所有管理资产的36%。而2021年中国市场上泛ESG投资公募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了万亿元人民币。联合国支持的在全球推广ESG投资的PRI组织在2021年10月签署方达到了4473家,比年初增长了20%。中国的PRI签署方也在2021年10月已经达到了75家,相比年初增长了近39%。

 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方兴未艾,而中国是其中亮眼的新生力量。

 双碳目标与共同富裕:中国的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历史机遇

 当今,我们有两大重要的推进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机遇,即双碳目标和共同富裕。第一,习主席于9月联合国大会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当下“1+N”政策接连出台,碳交易市场如火如荼,绿色金融、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金融工具发展迅速。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提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而共同富裕结合乡村振兴、鼓励创新创业等政策,将引领我国产业的高质量转型。

 碳中和目标面临的挑战,主要有碳排放核算和交易体系有待完善、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大、储能技术等尚未成熟。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挑战中孕育着机会。在3060碳中和目标下,有五大行业面临重大机遇,这些机遇也亟需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支持。一是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链将蓬勃发展。二是与清洁能源相配套的电力基础设施将迎来新的投资机遇,如各类储能技术等。三是新能源汽车将广泛替代燃油汽车,其渗透率有望从2020年底的5.3%提升至2025年的25%以上。四是环保与节能增效产业将在建筑、钢铁、水泥等工业领域实施广泛的绿色化技术路线转型应用。五是与碳吸收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将加速实现,包括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生物质碳捕集与封存(BECCS)等。这五大行业需要大量的可持续金融支持。

 而在中国推动共同富裕,可持续金融也不可或缺。推动共同富裕有两个要点: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分好。

 第一,把蛋糕做大,意味着追求经济的高质量持续增长。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多年来,共让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2020年的GDP超过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连续两年超1万美元大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中国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即使在疫情影响下美国2020年的人均GDP仍然达到了6万美元,是中国的6倍。所以,可持续发展金融需要引导资金流向重点发展领域,从而激发经济的活力、促进中国人均GDP的增长。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础。

 第二,把蛋糕分好,是让先富带动后富,让更多人富起来。中国的收入不平等状况在近年来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但仍然比较严峻。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在2020年降至0.468,但在全世界仍然处于较高水平。而中国的财富差距体现在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两个方面,可持续发展金融要引导资金向中西部地区和乡村流动,通过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等促进均衡增长。

 用金融力量开启新商业文明

 2020年的这一场危机,让人类意识到生活常态的脆弱性,更督促人类深刻反思,我们过去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我们必须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危机中,资本市场越来越深刻地发现,只有义利并举,追求可持续发展,方能基业长青。社投盟在过去七年推出的“义利99”指数的回测表现证明了,可持续发展就是最好的投资机遇。除去 2019 年和 2020 年,其余每年收益率均超过了沪深 300 全收益指数。这说明我们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视义利兼顾,资本向善的大势已经非常明显。

 企业家开始以利益相关者的视角和保护环境、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处理企业发展的外部性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追求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新商业文明时代已经开启。

 建立新的商业文明,推动可持续发展,需要有理念、行动、还要有生态,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能够持续。这个生态中,要有标准,包括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投资、可持续金融的标准。有了标准,还需要第三方机构的评价认证。也是基于这点,我们成立了盟浪科技公司。盟浪研发了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体系FIN-ESG,它将企业的综合价值用六大体系指标来进行衡量。基于盟浪FIN-ESG研究的体系和评估方法应该对推动可持续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用公益的初心、商业的模式、金融的工具、科技的手段来解决更多社会问题,推动可持续发展,把理念变成行动。这是盟浪肩负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追求SDGs所引领的新商业文明,从企业社会责任出发,以影响力投资等可持续金融为工具,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人类伟大美好的目标。谢谢。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