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降低个税最高边际税率,专家:应调整最高边际税率为20%_收入

2021年3月4日23:45:51人大代表建议降低个税最高边际税率,专家:应调整最高边际税率为20%_收入已关闭评论

人大代表建议降低个税最高边际税率,专家:应调整最高边际税率为20%

聚焦2021全国两会 | 搜狐财经专题

2021年全国两会4日正式开幕,税制改革问题成为热点议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将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由45%降到25%,相应的级次税率也应下降,从而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扩大消费打动内需,有利于企业吸引高素质人才。

我国个税应该如何进一步改革?搜狐智库就此连线了赛意企业研究所主任,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唐大杰。

唐大杰表示,国际上适用高边际税率的都是发达的福利国家,多数国家的个税税率都低于45%这个标准,目前我国最高边际税率达到45%,站在国际高位。

对此他建议,应该修改个人所得税法,

当前,我国实行个人所得税超额递增税率制度,其中个人的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高收入者需要缴交比低收入者更多的个税,其中年收入30万至42万元部分的税率为25%(第四级),42万至66万元部分的税率为30%(第五级),66万至96万元部分的税率为35%(第六级),96万元以上部分的税率为45%(第七级)。

”唐大杰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财富分配机制和经济规律。

“从市场竞争角度看,高端人才都是高收入阶层。鼓励培养高端人才成长,吸引外来高端人才,符合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唐大杰表示,高税率制约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创新激励机制。

【搜狐智库:聚集学者与企业家智慧,把脉经济趋势。如有意投稿或联系现场报道、访谈、节目合作事宜,请发邮件至zhikucaijing@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