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大杰:公共服务存在同税不同权现象,个税应赋予纳税人自行选择纳税地_发展

2021年3月4日23:45:47唐大杰:公共服务存在同税不同权现象,个税应赋予纳税人自行选择纳税地_发展已关闭评论

唐大杰:公共服务存在同税不同权现象,个税应赋予纳税人自行选择纳税地

聚焦2021全国两会 | 搜狐财经专题

2021年全国两会4日正式开幕,税制改革问题成为热点议题之一。我国个税如何进一步改革?搜狐智库就此连线了赛意企业研究所主任,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唐大杰。

唐大杰表示,目前我国个税规定纳税人的单位是个税的扣缴义务人。交税由单位在所在地缴税,但个人可能在家乡接受教育,在另外的区域居住生活,纳税人对当地公共服务的税收贡献被减弱。这就带来了个税纳税地之争。

对此,唐大杰认为,“自选纳税地可以鼓励回馈家乡,促进地区发展平衡。还可以培养纳税人公民意识,关注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唐大杰进一步分析,按照税收原理,个人所得税是纳税人购买公共服务的对价。在单位上班获得的薪金由单位代缴个税,可以认为单位与单位所在地政府的税收关系。但薪金所得之外的个人所得,如版税收入、劳务收入、偶然所得等等,往往与支付人(单位)和其所在地的公共服务无关。

“举例,一位G省的歌手,其经纪公司在B市,该歌手的创作、演唱活动、生活都不在B市,但纳税则必须由经纪公司在B市缴纳,该地政府成为主要获益者。虽然个人所得税是个国家税种,属于国家税收收入,但按照现有的分税机制,地方政府留存40%,地方政府会在个税征收中直接获益。”

“。”唐大杰指出,个人自选纳税地,是给纳税人衡量公共服务质量的机会,在激励政府提高公共服务数量和质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有积极意义。

他指出,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人口聚集效应十分明显,尤其是大城市的聚集效应更为显著。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伴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边远、乡村及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除了人员流失以外,财政收入的萎缩成为主要发展障碍。

“”唐大杰表示,多数发达国家的个税可以选择在居住地和工作地之间选择。有的国家推出“家乡纳税”政策,纳税人可以利用捐款抵税方式回馈家乡。

他强调,由纳税人自选纳税地,是纳税人的基本权利。只有纳税人清楚应该向谁支付公共服务的对价。税收是强制的,但只有符合个人意愿的税收支付,才能彰显税收的正义性。个人自选纳税地使得纳税人更加关心自己的税款流动和使用的状况,这有利于纳税人进一步认识到纳税的意义。

【搜狐智库:聚集学者与企业家智慧,把脉经济趋势。如有意投稿或联系现场报道、访谈、节目合作事宜,请发邮件至zhikucaijing@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