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第四批药品集采现场:心态放宽 初次参与企业积极性更高|澎湃新闻

2021年2月18日00:50:35直击第四批药品集采现场:心态放宽 初次参与企业积极性更高|澎湃新闻已关闭评论

 直击第四批药品集采现场:心态放宽,初次参与企业积极性更高

 澎湃新闻记者 李潇潇

 “中标了是运气好,没中标都是命。”一位参与第四批药品集采的企业代表如是说。

 据新华视点报道,本次集中采购共158个中选产品。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初步测算,第四批药品集采预计1年节约药费124亿元。

 第四批集采现场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李潇潇 图

 进入龙柏饭店集采现场的入口附近,有工作人员组织到场者排队入场,这里需要对每个人测体温,并提供身份证,进行复印留存。

 集采现场排队测温登记入场的人

 “去年8月份的集采,这个品种的过评数量还不到3家,后来陆续出来了十几家,一窝蜂都赶上了。”湖北华中药业的企业代表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既然来参加集采,肯定都想中标,不同的是,以前参与集采谨小慎微,开标前一天可能都睡不着觉,现在已经更加平常心,“中标了是运气好,没中标都是命。”

 进场前有企业代表拍照留念

 山东华鲁制药也有氨溴索注射剂这一品种,等候在集采现场外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的这款产品是去年年底通过一致性评价,虽然处在“死亡之组”,但这次来抱着必中标的决心。

 现场屏蔽了信号,有企业代表进场前蹲在地上修改标书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还遇到了中山万汉的企业代表,他所在的企业去年有一款滴眼液参与了集采,降幅接近80%。此次集采参与的玻璃酸钠滴眼液去年6月份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不久,市场份额还是零,此次竞争格局是4进2。

 这位代表介绍,参与集采主要是想打开院内市场,去年参与集采,是抱着必中的心态,今年降幅不会那么狠,可能更加持中。

 北京博康健的伏立康唑确认已经中标,这是博康健第一次参与集采,也是该产品第一次参与集采。其场外代表表示,作为一家中小企业,考虑的第一位是怎么入围,而不光是考虑利润,对于中小企业来讲,集采是个生死问题,“要么就是抓住机会,迅速放量,要么就直接‘死’了,就看每个企业政策把握以及整体的思路和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