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耍“威胁安全”伎俩!美反华议员抹黑攻击中企竞标海底电缆工程_华为

2020年12月25日18:06:45又耍“威胁安全”伎俩!美反华议员抹黑攻击中企竞标海底电缆工程_华为已关闭评论

又耍“威胁安全”伎俩!美反华议员抹黑攻击中企竞标海底电缆工程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木子西】攻击中国企业参与海底光缆项目“威胁安全”,是一些反华政客经常采用的伎俩。路透社23日报道称,美国共和党两名参议员克鲁兹和卢比奥曾在一封给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信中警告称,如果让中国企业中标参与该国的一项海底电缆工程,那么将构成安全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克鲁兹和卢比奥在一封日期为9月18日的信中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警告称,中国可能利用这个项目进行“间谍和地缘政治胁迫活动”。信中声称,将合同授予中国的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将“使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严重复杂化,并阻碍美国外交官和人员与贵国政府互动的能力”。

对于美国所谓中企参与海底光缆建设的“安全担忧”,中国外交部已多次进行回应。发言人赵立坚23日对有关问询重申,个别美国议员“逢中必反”,热衷于炮制各种谎言抹黑中国并以此谋求政治私利,毫无政治诚信可言。有关说法完全是对中国企业的污蔑抹黑,是为美方无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编造借口。

路透社报道称,建设上述海底电缆工程的目的是改善瑙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基里巴斯几个太平洋岛国之间的通信系统。参加项目投标的公司除了华为海洋,还有法国的阿尔卡特海底网络公司和日本的NEC电气公司。该项目有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支持,总金额为7260万美元。消息人士称,华为海洋在采购方面的报价要比竞争对手低20%多。

早在本月17日,路透社就曾引用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提醒太平洋岛国要警惕中国公司以低价竞标海底电缆项目所构成的安全风险。而美方所指的中国公司就是华为海洋。路透社称,华为海洋是最近从华为公司分离出来的一部分,目前最大的股东是江苏亨通光电有限公司。尽管亨通光电公司掌握着华为海洋高达80%的股权,但美国依然提醒几个太平洋岛国不要让华为海洋参与这个项目关键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路透社23日的报道提及,美国国务院在给该社的一份声明中声称,华为及其当前和以前的子公司,包括华为海洋,构成“经济和国家安全风险”。

路透社称,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招标过程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三个太平洋国家和两个发展机构的合作。据消息人士透露,和台湾当局有邦交关系的瑙鲁,是第一个对华为海洋的投标表示担忧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