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高收入群体禁用公积金买房?专家建议到底靠不靠谱?_住房

2020年12月25日18:06:40专家建议:中高收入群体禁用公积金买房?专家建议到底靠不靠谱?_住房已关闭评论

专家建议:中高收入群体禁用公积金买房?专家建议到底靠不靠谱?

2020年12月21日,《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财贸所高广春博士在会中发表报告。高广春指出,中国目前居民住房的债务规模非常高,并且增长过快。2020年第三季度,我国居民住房贷款已经超过36万亿,占支付贷款的60%。住房贷款累计到10万亿用时10年,累计到20万亿用时三年半,而累计到30万亿仅用时2年2个月。

“我国居民住房债务的偿付风险在快速累积。”高广春表示,住房债务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增长很快。2004年到2015年,12年间增长了30%,年均增长率不到3%。但是在2016年到2020年,近5年的时间增长了40%,年均增长率8%。

同时他指出,中国居民季度偿贷和同期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在30%以下时相对合理,超过30%压力开始上升,超过50%压力非常严峻。而2020年三季度,中国此项数据达到53.96%,说明我国居民住房债务的偿付压力非常之大。并且压力更多地体现在中低收入的居民身上。

高广春建议:住房公积金贷款应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对中高收入的群体住房公积金贷款应该有一些限制,甚至是禁止。

说实在,我们看到这个专家的建议,真的让人有一些哭笑不得什么叫中高收入群体不准?说实在我们看到这个专家的建议,真的让人有一些哭笑不得,什么叫中高收入群体,不准使用公积金,这个逻辑到底在哪里?

展开全文

首先,我们要考虑的是公积金制度设立的初衷到底是什么?在改革开放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我们国家实际上一直采用的制度都是福利分房制度,福利分房制度是大家其实根本都不用担心买房,只要你到了一个单位,工作单位就会给你安排集体的宿舍,如果你成家的话就会有一小套房子让你居住,实际上这就是福利分房制度的设计,我们从福利分房制度的角度出发,由于福利分房让企业办社会了,最后的结果就是企业形成了巨大的压力。所以,我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取消了福利分房,采用以货币化的方式设计了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也是学习西方和东亚各国的经验所采用的一种制度,如果对于中高收入人群禁用了住房公积金,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违背了这个制度设计的初衷。

其次,我们要再仔细考虑一下,到底是什么人才有住房公积金?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住房公积金这个制度,实际上并不是一定要缴纳的,对于很多比较小的企业,实际上都没有给自己的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一般实现住房公积金足额缴纳的都是经济效益比较好的企业或者是国有企业,以及以及一些政府事业单位。对于这些人群来说,其实住房公积金是其买房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采用住房公积金的这种形式,实际上是帮助其实现房地产市场购买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如果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都把他们判定为中高收入群体,不让使用住房公积金的话,实际上大家会发现住房公积金将会失去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因为大部分人都没有办法使用住房公积金。

第三,如果中高收入人群禁止使用住房公积金的话,那么我们必须要在制度上面进行一个全面的设计,因为住房公积金实际上是由你个人和企业共同缴纳的,你如果不准使用,那么从公平的角度出发,是不是?不准使用的人也就不用再缴纳住房公积金了?那么你制度设计的初衷想希望通过中高收入人群不准使用住房公积金来保障低收入人群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这个逻辑是不是又错的离谱了?因为你连缴费人群的数量和基数都在减少的话,那么你如何保障住房公积金的使用?

因此从这个逻辑出发提出中高收入人群禁用住房公积金的人,实际上还是缺乏对市场足够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