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丢掉的中国市场 正被它的盟友们火速抢占|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

2020年12月9日06:06:10澳大利亚丢掉的中国市场 正被它的盟友们火速抢占|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已关闭评论

(锐参考 | 澳大利亚丢掉的中国市场,正在被它的盟友们火速抢占……)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这句话又双叕叒在澳大利亚和它的盟友身上应验了。

近来,澳大利亚方面屡屡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主动挑起挑衅性、对抗性行动,造成当前中澳关系出现困难局面,包括贸易在内的中澳多个领域不可避免受到波及。

例如,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煤炭数量在11月的前三周暴跌96%。在中国商务部以征收保证金的形式对澳大利亚葡萄酒采取反倾销措施后,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遭受重创。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由于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升级,澳大利亚今年的农产品出口遭受了35亿澳元的打击。

对此,澳大利亚方面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行动,澳大利亚近来发起了鼓励外国人及其盟友购买澳大利亚红酒的运动。而澳大利亚的盟友也在这个紧要关头,纷纷转出来对澳大利亚表示支持。例如,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盟友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人选杰克·沙利文最近在推特上说,美国将与我们的盟友澳大利亚并肩站在一起。

震天响的口号喊出之后,美国也很快拿出了行动——美国家安全委员12月1日表示,白宫本周将在节日招待会上用澳大利亚葡萄酒宴客。

▲美国家安全委员在推特上发布的用澳大利亚葡萄酒宴客的通告

是的,你没看错,坚定表示要和澳大利亚并肩战斗之后,美国拿出了一场宴会的预算来帮衬小兄弟……

而比起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抠门”,另一个反华组织的表演就更没有“诚意了”。这几天,一个由来自美欧国家和日本等19个国家的200多名议员组成的反华组织发布一则视频,敦促其支持者购买并饮用“一两瓶澳大利亚葡萄酒”……

▲反华组织发布的号召购买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视频截图(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

难以想象澳大利亚葡萄酒商们看到这则视频后到底是啥心情。

除了一些政客对澳大利亚口惠而实不至的忽悠以外,澳大利亚的西方盟友在现实中又是如何帮助自己的朋友的呢?

答案可能会让澳大利亚方面更感伤心,表面大谈团结的盟友其实在利益面前都表现得很诚实,它们开始摩拳擦掌,想尽办法挖澳大利亚墙脚,努力填补它在中国留下的市场空白。

其中表现最为迫切的是美国。报道显示,就葡萄酒而言,如果拜登政府能够缓和与中国的贸易战,美国葡萄酒厂商希望抢占中国市场。除了葡萄酒以外,其他农产品也一样。美国普氏能源资讯公司负责农业的亚太区价格助理主管安德烈·阿加皮日前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说,中国目前从美国进口了大量农产品,包括小麦、玉米和大豆,而且中国有潜力购买更多商品。阿加皮还指出,“中国不需要澳大利亚的小麦和大麦。更需要中国市场的是澳大利亚。”

不只是美国公司嗅到了商机,法国大麦行业也看到了进军中国的更大机会。据路透社报道,贸易商和分析师表示,中国与澳洲之间的贸易摩擦,极大地促进了法国大麦对华出口。法国战略谷物公司分析师迪弗洛说,中国寻找替代供应不会遇到任何问题。

澳大利亚在“五眼联盟”中的另一个重要盟友加拿大的一些商家也难掩兴奋。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特克资源公司CEO唐纳德·林赛日前透露,该公司希望明年增加对中国的炼焦煤出口。林赛表示,利用澳大利亚运煤船“在中国港口滞留”的机会,特克资源公司的目标是明年向中国出口约750万吨炼焦煤。

▲7月份,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纽卡斯尔港口堆积的待装船的煤炭。(英国每日邮报)

当然,从中澳经贸波折中找到商机的不只是澳大利亚的盟友,其他一些国家也都借机加大对华出口力度。例如,据路透社报道,阿根廷大麦的出口在经过三年的停滞后开始流向中国,阿根廷今年将至少对华出口25万吨黄金大麦,2021年将达到创纪录的38万吨。2019年,这一数字几乎为零。

在中国长期经营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进口商伊恩·福特对美国《福布斯》杂志表示,中澳关系下滑,会导致智利葡萄酒迅速填补澳大利亚葡萄酒留下的市场空白。

另据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消息,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日前签订了一项为期三年的煤炭供应协议,将从印尼进口价值约15亿美元的煤炭。

数据显示,中国进口了澳大利亚40%的出口产品,是澳大利亚商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过去10年,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

事实一再证明,澳大利亚商品离不开中国市场,澳方应该明白,光靠盟国政客的忽悠不光不能切实解决澳大利亚商品的销路问题,说不定他们还在为本国商品替代澳大利亚商品而背后偷着乐。澳方难道真愿意执迷不悟,继续在盟国的“甜言蜜语”中做这种冤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