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梁建章不谈旅游谈人口:建议政府要鼓励大家生孩子

2020年11月19日18:06:14携程梁建章不谈旅游谈人口:建议政府要鼓励大家生孩子已关闭评论

 11月18日至20日,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开放中创新,改革中转型”。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19日的论坛中表示,长期来看,中国需要有更多孩子,美国需要更多移民。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生小孩生的最少的(国家),尤其是东北作为一个上亿人口的区域,生小孩极其少。” 梁建章表示,“我们做过一个测算,如果中国(每个家庭)每年只生一个,每代人减半,美国继续保持它开放的不断吸收移民,到本世纪末美国本国的年轻人口(不算移民)可能就超过中国,中国的人口优势可能百年之内就会丧失。”

 梁建章表示,美国只要保持开放,吸引更多移民,因为全世界有大批人才排队要去美国,它只要开放这个阀子就可以了。中国面临全世界的难题,就是怎么样鼓励大家生孩子。“我老是在鼓励政府要鼓励大家生孩子,我不是鼓励大家生孩子,我澄清一下,我是鼓励政府要鼓励大家生孩子。”他表示,“中国政府的执行力,说不定在这个方面能够解决全世界的一个难题,中国的政策看长远,看一百年,看几十年,就要看中国是否能够推出一个有效的鼓励生育的政策,让大家都生得起小孩,都养得起小孩。”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