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产品都是中低端?雷军:产品在“贵”上立住才能获得认可

2020年11月19日06:06:11小米产品都是中低端?雷军:产品在“贵”上立住才能获得认可已关闭评论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届年会”于2020年11月18日-20日举行。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出席并演讲。

 雷军表示,过去十年,很多消费者非常关心小米的成长,但也对小米存在很多误解。“本周礼拜一,高瓴资本的张磊在我的办公室坐了两个多小时,跟我聊了非常多的内容,聊的过程中我越来越理解到大家对小米的误解还挺多的”。

 雷军说出了“三个误解”,并加以解释。

 第一个误解,小米产品都是中低端的。雷军说,自己十年之前,之所以从互联网领域进入制造业,就是想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经验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把国货做好。他也坦言,“十年干下来我就一个体会,虽然制造业很难,但是我依然觉得我们低估了它的难度”。

 “我做制造业就是想解决国货被人看不起,国货做得不好,质量差、设计差。结果干了十年,大家觉得小米做的还是中低端”,雷军无奈的说,“这一点我挺郁闷的”。

 “十年前,我希望用提高商业效率,用性价比来帮助国货改进产品、改进设计。但是努力了十年以后,我发现这个误解还是很深地存在”,雷军疑问,“大家理解的高端手机是什么呢?就是要卖得贵?我不知道,但是我想小米的产品只有在贵的产品上立住了,大家才能真正认可我们为国货做出的努力”。

 第二个误解,小米的产品都是代工的,都是贴牌的。“我听完以后也挺郁闷的,其实代工也是一种非常先进的生产模型。为什么大家对代工有误解?”,雷军继续吐槽。

 雷军说,也许这主要是想说“小米没技术”。他介绍说,三年前小米下决心植根制造业,今年年初我们在北京亦庄交付了一个实验室,是国内最高端的智能手机生产线,“这个生产线,除了上下料以外,是完全没有人的,是黑灯工厂”。

 “建这个实验室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我们对制造的理解,帮助我们的代工厂进一步地提高效率”,雷军说,下一步将将落地真正的工厂,预计能够提效百分之百,并做到真正的无人工厂。

 第三个误解,小米没有技术。“这个问题很难直接回答”,雷军说,还是给大家看一下过去十年小米业务的成长。

 “小米处在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有苹果、三星、华为,要想获得这样的成长,没有立足之本根本活不下去”,雷军以拍摄领域举例,在全球最权威的第三方评测机构里,小米旗下的手机霸榜125天,“全年1/3的时间,小米手机在全球拍照领域都是世界第一”。

 “今年是小米的十周年,我们经过半年的反思、总结和展望,我希望未来十年小米能够真正提高整个国产产品在大家心目中的口碑和印象,能够全面提升新国货的品质和设计,能够让全球的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雷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