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突遭打压!涉5000亿美元市值 两大运营商暴跌

2020年11月14日00:06:03中企突遭打压!涉5000亿美元市值 两大运营商暴跌已关闭评论

(中企突遭打压,涉及5000亿美元市值!两大运营商暴跌300亿港元)

中企突遭打压!涉5000亿美元市值 两大运营商暴跌

特朗普11月12日突然公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此举旨在阻止美国投资公司、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买卖这些中国企业的股票。行政命令将于明年1月11日生效。

除三大电信商,名单还包括多家部分基建央企。当中有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中车等。 相关股11月13日全线向下,除三大电信股集体低开外,

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跌幅最大,两大运营商一上午已跌去市值近300亿港元。

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和中国中车均低开低走。而海康威视跳空低开后及迅速翻红,不过截至午间收盘,海康威视再度收跌。

中企突遭打压!涉5000亿美元市值 两大运营商暴跌

中企突遭打压!涉5000亿美元市值 两大运营商暴跌

中企突遭打压!涉5000亿美元市值 两大运营商暴跌

同时,美国商务部决定暂不执行TikTok禁令,以遵守宾州联邦法院做出的判决,等待进一步的法律进展。此前有三名TikTok创作者针对特朗普政府的禁令提起诉讼,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地区法院在10月30日对这起诉讼作出裁决,叫停美国政府禁止向TikTok提供技术服务的禁令。美国司法部12号表示,已对禁制令提出上诉。

31家公司被列入“名单”

环球时报援引路透社的最新消息称,特朗普政府12日突然公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 路透社称,这是美国大选日后,特朗普政府加大对华施压的最新动作。

报道称,该规定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此举旨在阻止美国投资公司、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买卖这些中国企业的股票,这些中国企业今年早些时候被美国国防部认定为受中国军方支持。

行政命令将于明年1月11日生效。该命令将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上述中国企业的证券进行任何交易。同时,它还禁止美国人在被认定为“中国军事企业”的60天内买卖这些企业的证券。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Navarro)估计,上述中国公司及其子公司所代表的市值至少有5000亿美元。

受消息影响,叠加个别信用债城投债近期接连下挫,11月13日,A股三大股指低开,沪指跌0.34%,深成指跌0.27%,创业板指跌0.04%。

港股方面,11月13日恒生指数低开0.21%。其中,港股中国电信低开4.81%、中国移动低开5.79%,中国联通跌3.38%。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6月24日,美国国防部就曾列出一份“清单”,将包括华为、海康威视、中航工业等20家中国顶尖企业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而在8月28日,在美国国防部官网上所公布的声明和“清单”中,又新增了11家中国企业。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6月25日披露,五角大楼6月24日在一封写给国会议员的信中提交了上述“在美国开展业务的中国军事公司”清单,其中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南方工业集团、中船重工、中船工业、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华为、海康威视、浪潮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车、熊猫电子、曙光信息产业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广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等20家企业。

8月28日,在美国国防部官网上所公布的声明和“清单”中,又新增了11家中国企业。这11家中企包括中国交通建设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集团、中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

中方多次表明严正立场

就这次 特朗普政府 突然 公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31家中国 企业进行投资 , 中方早前已多次就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严正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9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这再次证明美国的外交已经沦落为制裁外交。美国外交除了日复一日地撒谎欺骗、甩锅推责、攻击抹黑中国之外,就是在威胁制裁或宣布制裁。这的确非常悲哀。

华春莹强调,中方已多次就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严正立场。美方认定11家中国企业为军方控制公司是罔顾事实,既不符合法理,也缺乏依据,中方表示坚决反对。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

据环球时报,6月24日海康威视的一名发言人就表示,美国的上述举动“毫无根据”,该公司的所有权细节一直是其作为上市公司和“独立经营企业”的公开信息。该公司发言人说,“海康威视强烈反对美国政府决定滥用一项21年来从未使用过的法律规定。”“海康威视不仅不是‘中国军事公司’,也从未参与过任何军事应用的研发工作。”

另外,备受关注的TikTok禁令事件有望得到解决。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四(12日)决定暂缓执行中国短片分享手机应用程序TikTok禁令,以遵守宾夕法尼亚州联邦法院作出的判决,等待进一步法律进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8月发布行政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TikTok在美营运,并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将TikTok的控制权转交美国投资者。宾夕法尼亚州地区法官上月30日下令,暂缓执行原定于11月12日生效的TikTok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