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讲话,充满了对金融的无知与傲慢!

2020年10月28日01:05:36马云的讲话,充满了对金融的无知与傲慢!已关闭评论

(马云的讲话,充满了对金融的无知与傲慢!)

马云的讲话,充满了对金融的无知与傲慢!

忽视术业有专攻,轻视专业人士,这是成功人士的通病。

来源丨结构化金融(ID:jghjr2013)

作者丨宋光辉

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的一席讲话,激起千尺浪。

在一个众多金融监管领导与金融家参加的峰会:

· 马云批评监管落后,巴塞尔协议无效且有害,

· 中国金融没有系统(即不成体系),

· 贬低银行是当铺,

· 发表了监管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观点。

指哪打哪,有如朋友闲谈,好不过瘾。

马云的讲话,我作为一个金融从业人员并不认同。很多批评不合时宜,充满了他对金融的无知与傲慢!

这就好比我去参加一个淘宝组织的电商大会,发表一些诸如

“电子商务过度发展影响线下实体店铺经营致众多业主破产,很多淘宝商家创造新无力假冒来劲,淘宝监管无力导致假货遍地横行”的观点。

先不论这些观点正确与否,单就在这种场合,这些言语本身就是一种欠揍的行为。如果我再加上一些“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只能做做应用层面的创新,IT行业没有核心技术,依赖于国外系统或是开源软件,属于无根之草”的观点,那得罪天下一大片了。

下面我们对于马云的观点做点具体讨论。

1

无知!

对于巴塞尔协议的评论,充分体现了这一点。金融监管寻求的是“服务实体经济与保护投资者的平衡”。

一味控制风险,不利于服务实体经济,不对。

一味不顾风险,导致投资者利用受到损害,也不对。

巴塞尔协议的核心内容之一是资本充足率,就是商业银行必须为持有的风险资产,提供相应的资本金,目的就是让银行股东提供资本金,保护普通储户。银行面向大众吸收存款,且对大众存款具有“刚性兑付”的法定义务。

如果不对资本金做出要求,股东能够“空手套白狼”,那么“刚性兑付”就是虚假承诺。这与普通企业开出空头支票有何区别?我到淘宝开个店,你还要先扣我的货款,怕我卷款而跑。

巴塞尔协议当然存在问题,无法做到尽善尽美。自上世纪80年代推出后,几次改版,不断修正,试图跟上金融体系发展的新形势。按照互联网的说法,就是在“不断迭代”。同样是人造之物,为何对于软件与政策,厚此薄彼?

马云可能根本就不知道巴塞尔协议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根据马云讲话后面的内容,他是不认可商业银行能力的,也不认可当前的金融体系,是希望更多金融创新的。马云之前还提到要改变银行甚至要革银行的命。

马云的讲话,充满了对金融的无知与傲慢!

巴塞尔协议正是革银行命的重要政策,成为诸多金融创新的推动力量。巴塞尔协议通过限制杠杆率,让商业银行的扩张受到限制。

美国自巴塞尔协议推出以来,资产证券化发展迅速,投资银行崛起,股市繁荣,创投活跃。这些事件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马云是个商人,经商是其专业。他对于彼得·林奇的“竞争有害企业健康”应该心有戚戚焉。阿里做出的很多获取流量的投资,无非就是想要限制互联网领域特定行业的竞争,谋得垄断利润。

从竞争的角度,阿里的各类创新金融,与商业银行存在竞争关系:

有的是直接竞争,比如说蚂蚁金服的“花呗”和“借呗”等短期消费贷款,和商业银行信用卡,就是直接的竞争关系。

有的是间接竞争,比如说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的存款,争夺居民资金。

限制商业银行的巴塞尔协议,恰恰是实现马云希望达到目标的有效手段。

真从专业的角度来讲,中国这些年的金融监管存在的问题,不是实施巴塞尔协议引起的问题,而是巴塞尔协议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商业银行通过“刚性兑付、资金池”等违规操作的银行理财业务,变相突破了巴塞尔协议的资本约束。补上漏洞,先是宏观审慎监管,后是“资管新规”,补上了这个漏洞。

2

傲慢!

马云的讲话,体现了其对于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的过度自信,对金融企业风险管理能力的轻视。傲慢的原因是“无知”还有“成功”!

观点对错,有的时候不是因为观点是什么,而是因为讲出观点的是什么人。

马云的金融比我们做的成功,比所有金融行业的人都成功。这才给了他做“专业评论”的底气。因为自身的成功,尊重实力,忽视术业有专攻,轻视专业人士。这是典型的傲慢,是成功人士的通病。

马云贬低商业银行为当铺,认为商业银行过度依赖于抵押品,这体现了不尊重对手的一种傲慢。

当前中国金融最难的就是中小企业融资。商业银行在响应国家号召以及求得自身发展的情况下,做出有益的尝试。由于没有抵押品,加之中国信用体系的不健全,这些尝试没有取得预期的成功。

对于做出这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尝试的商业银行,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我们应该给予理解与尊重,而不是嘲笑与贬低。

正如IT行业的一句名言:“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如果你觉得商业银行不行,可以自己上。蚂蚁金服有这个实力,做个几百亿上千亿元是可以的。没有金融牌照?通过蚂蚁金服下设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合法放贷给中小微企业。

还有一个创新,即成立信托计划。蚂蚁金服先购买信托计划,通过信托合法合规将资金放贷给中小微企业。

马云的讲话,充满了对金融的无知与傲慢!

对于缺乏有效抵押品的中小企业,蚂蚁金服这么做了吗?蚂蚁集团有愿意承担风险,去做些利国利民且高难度的事情了吗?蚂蚁金服有小额贷款公司,但是基本发放的都是针对个人小额的消费贷。

这些小额分散的消费贷,其风险相比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不是一个量级。这类小额分散的消费贷,属于“标准化融资”,是金融机构能够批量处理,不需要特别金融能力的业务。

恕我直言,马云旗下的这些消费贷业务,能够为企业带来丰厚利润,几乎没有为社会做出有效贡献。原因不是因为消费贷本身有问题,而是这些消费贷的规模太小、期限太短了。金融的核心作用是跨期的资源配置。这类消费贷无法做到。

真正的消费贷,是让那些原本没有能力消费,但是未来能够实现收入增长的人群当期可以消费。这种消费贷,能够提升社会福利。比如作者毕业时,身无分文,想来场旅行,却是“有时间的时候却没有钱”。

现在有钱了,却没有毕业旅行的心境了。如果能在毕业的时候,向蚂蚁集团低息借得一万两万,收入提高之后偿还,该多好!

蚂蚁的这些短期限消费贷?还款期限是一年,半年甚至更短。短时间里,贷款人的收入能有多大提高?这种消费贷就是起到诱导消费,利用人的急于享受的非理性,把半年之后的消费提前到当前。消费福利难有改善,何况利息不低。

马云认为,未来的金融风险管理依赖于大数据,这既是一种无知,也透露出一种傲慢。对于自身获取大数据的能力的傲慢,对于自身掌握了大数据而获得实力的傲慢。

无知是指金融风险管理即不靠抵押品,也不靠大数据。抵押品和大数据,都是金融风险管理的一种手段。金融风险管理真正依靠的,是诚信专业、德才兼备的金融劳动者。

马云的讲话,充满了对金融的无知与傲慢!

有可靠的抵押品却弃而不用,这是一种矫情。中国当前金融体系中存在着巨量的房地产。这是可用于有效进行风险管理的抵押品,如何盘活这些抵押品是金融行业的重要问题。

至于大数据,按照知识工程学,从数据到信息,再到知识,再到智慧,再到真理,还有很长的路径。实现这中间的路径,需要的是劳动者!

第谷每天夜观天象,细致记录,形成数据。开普勒从中获取信息,总结出行星运行的规律。牛顿通过其思考,提出万有引力定律,解释一切天体运行的现像,达到智慧,甚至逼近真理。没有专业劳动者的思考求索,记录的数据再多,也没有价值。

讲到商业管理的时候,马云认为,由于商业决策及人性的的复杂性,任何数据和模型都无法取代企业家的直觉与主观判断。何以在同样复杂的金融决策方面,数据和模型就能够取代金融家的直觉与主观判断?我如果说蚂蚁金服不需要CEO,只要依靠数据、模型加上人工智能就可以了,这不是一种傲慢,又是什么!

当然马云的讲话中也有为了中国金融向好发展的一片好意。

马云是热爱中国的,也热爱中国经济与金融,他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的东西,远超其他人。马云的很多批评或许是“爱之深,责之切”吧。

马云“开怼”金融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