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领跌券商重挫 充电桩概念股逆势吸金

2020年10月27日09:05:40茅台领跌券商重挫 充电桩概念股逆势吸金已关闭评论

茅台领跌券商重挫 充电桩概念股逆势吸金

证券 2020年10月27日 08:3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周一,A股整体探低回升,并呈现深强沪弱格局。由于证券、银行、白酒等权重板块的下跌,导致上证指数跳空低开低走,连续第4个交易日下跌。而在充电桩、智能家居、光伏等新兴产业走强的带动下,深市主要股指低开高走,其中,中小板指涨幅超1%,振幅超3%。两市成交继续萎缩至6336亿元,创国庆节后新低。

 特斯拉作为新能源车行业的龙头,其一举一动都影响到A股相关概念的起伏。上周末,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微博宣布,自2020年10月26日起,部分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充电价格将进行调整,各站点的价格依据各地电价、相关的投入及运营情况和当地政策的充电指导价格进行不同幅度的调整。

 在此影响下,周一A股充电桩概念放量走高,板块指数大涨1.78%,距年内高点不到2%。和顺电气、双杰电气、中能电气、安科瑞等7股20%涨停,通合科技、英杰电气等涨幅亦超过10%。

 特斯拉调整充电价格,主要还是因为充电桩的发展跟不上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消息,截至今年9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41.8万台,同比增加27.2%,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逼近500万辆,目前的车桩比例大约为3.3:1。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中规划的车桩比1:1的目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发展指南》的规划目标要求截至2020年底,我国公共充电桩要达到50万个、新增超过430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国家提前完成公共桩规划目标,但私人桩目标完成率仅为18.4%。

 另外,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有专家分析表示,未来对充电设施的投入要比对新能源汽车整车的投入更大。在新基建政策加持下,充电桩市场拥有巨大潜力,充电桩行业市场化将加速发展。

 和顺电气是最早进入电动汽车充放电站建设的电气主要设备供应商之一,从2010年国网系统第一批试点就开始全程参与电动汽车充放电站设施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公司生产的直流充电机、交流充电桩、电能质量设备和配电设备等几大类产品均具有在电动汽车充放电站中的良好运行业绩。

 周一,和顺电气跳空高开高走,快速封涨停,股价创3年以来新高。盘后龙虎榜显示,买一华泰证券南京草场门大街营业部净买入2843万元,买三中信证券北京远大路营业部净买入1520万元,买五中金财富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净买入1204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6500万元。除卖二华泰证券苏州人民路营业部净卖出1215万元外,其他卖出席位净卖出额都很小,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1254万元。

 中能电气充电机配备功率齐全,覆盖了目前所有电动汽车对充电功率和充电时间的要求。中标了桂林、昆明、深圳、邯郸、石家庄等多地充电站的相关建设。国庆后,中能电气一度连续3个20%涨停,经过数日短期调整后,周一中能电气再度涨停,短短12个交易日上涨逾159%。

 盘后龙虎榜显示,华鑫证券深圳分公司在中能电气交易中表现活跃,同时为买一和卖一,分别买入4771万元、卖出2298万元,净买入2473万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也同时为买三和卖三,分别买入1563万元、卖出1800万元,净卖出237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7205万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21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