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霜大王”病逝 “三金片”秘方来自路边拎药老人|桂林三金

2021年12月23日08:08:44“西瓜霜大王”病逝 “三金片”秘方来自路边拎药老人|桂林三金已关闭评论

 “西瓜霜大王”病逝

 创业

 桂林三金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药小厂,只能生产益母丸、六味地黄丸等。邹节明团队研发出三金片、西瓜霜后,桂林三金涅槃重生,发展为全国中药行业50强、广西最大的医药企业,市值超百亿。

 守业

 近十年,桂林三金营收从2010年的9.8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66亿元;同期净利润仅从2.57亿元增长至2.77亿元。桂林三金的发展并非无忧,继任者面临考验。

 医药行业又一元老逝世!

 12月22日,桂林三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邹节明于前一日因病逝世,享年80岁。

 提到邹节明,想必很多人较为陌生。但提到三金片、西瓜霜,相信大家或多或少有些熟悉。

 这两者正是桂林三金的拳头产品,而这背后则是邹节明的一段创业传奇故事。

 有着“西瓜霜大王”称号的邹节明,从1994年接手改制后的桂林三金,经过27年的时间,将一家只能生产益母丸、六味地黄丸等传统中药的小厂,发展成为全国中药行业50强、广西最大的医药企业,市值超百亿。

 可以说,桂林三金药业的成长之路与邹节明密不可分。

 桂林三金 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邹节明病逝

 12月22日午间,上市公司桂林三金发布公告称,桂林三金董事会沉痛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邹节明先生于2021年12月21日因病逝世,享年80岁。

 邹节明先生直接持有本公司9.05%股权,通过其自身及亲属直接间接合计持有本公司41.8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邹节明先生作为公司的主要开创者,为公司的创立、成长和发展殚精竭虑,兢兢业业,倾其毕生精力,为公司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公司董事会对邹节明先生在任职期间为公司发展所做的贡献和努以致以崇高的敬意。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全体员工对邹节明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公告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保持稳定并正常运行,公司全体员工将继续勤勉尽责,致力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将根据后续事项的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此前董事长身体状况就已经出现反复,最近来公司的时间更少。“董事长年事已高,以前也只是负责一些战略上的把握,实际的事情还是其余老总做得比较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一任董事长人选还需要董事会开会讨论,目前还没有具体信息。

 谁是继任者 妻子、儿子还是一力培养的下属?

 据时代财经,邹节明与其配偶翁毓玲育有二子,长子邹洵、次子邹准。

 其妻子持有公司0.88%的股权,并不参与公司的日常工作;从股权结构看,两个儿子并不直接持有公司股权,但两人分别在2007年和2010年加入桂林三金,算是公司的老员工了。

 其中,长子邹洵更专注于公司财务和资本市场方面的工作,目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等重要职位。

 与哥哥邹洵相比,邹准更偏技术方向。2010年4月加入公司后,邹准从基层做起,担任过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营销总部区域营销总监等职位,目前担任公司副总裁一职。

 除了两个儿子,桂林三金目前的总裁为王许飞。从公司一名技术员成长为总裁,王许飞亦是邹节明从基层培养起来的亲信。

 虽然邹节明不断提拔儿子,但在2007年,王许飞便就任总裁一职,历时已有15年。从薪酬结构来看,亦可体现其对公司的重要性。2020年,王许飞的薪酬位列管理层第一,达到132.93万元。

 邹洵与邹准的薪酬则分别是97.88万元和90.28万元,退居二线的邹节明则象征性地拿了4万元。

 家族持股市值超40亿元 近十年业绩增长乏力

 然而桂林三金的发展并非无忧。

 从近十年的业绩来看,桂林三金的业绩没能有一个更大的突破。营收从2010年的9.8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66亿元;同期净利润仅从2.57亿元增长至2.77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1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降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16.57%。

 今年4月,有投资者在平台向桂林三金董秘提问公司的主营业务和发展前景。桂林三金给予的回复中则提到:公司将在强化口腔、咽喉、泌尿系统用药的中成药领导地位的同时,继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利用产学研资源加大中成药、生物制药等领域的研发投入,稳固核心技术的专利保护。

 截至22日收盘,桂林三金报16.88元,涨5.17%,早盘一度上涨9%,总市值100亿元。

 以41.8%的持股计算,邹节明及亲属持股市值超40亿元。另据今年10月发布的《2021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邹节明家族以35亿元位列《2019年胡润百富榜》第1901位。

 2017年,桂林三金建企50周年。彼时邹节明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自己和三金走过的50年:“其实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和桂林三金一起,探索创新现代中药的道路。”

 创业故事

 路遇拎药老人找到灵感

 研发出“三金片”秘方

 公开资料显示,邹节明是湖南常德人,1966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药用植物专业(五年本科),随后学习中药专业知识二年。毕业后参加桂林市中药厂的筹建,即桂林三金的前身,彼时他是厂里唯一的大学生。

 创立之初,没有独立厂房,使用的是熬蜡制壳、炼蜜为丸的传统生产方式,综合经营体制、市场环境和缺乏创新等原因,产品在业内不占优势,一度陷入困境。

 媒体报道,1984年,邹节明临危受命出任厂长。此后的30多年里,老中药厂依靠改革创新,研发出三金片和西瓜霜,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桂林三金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药作坊小厂,发展壮大成为全国知名的现代中药制药上市企业。

 这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三金片和西瓜霜的问世。

 上世纪6、70年代,邹节明一次去外地出差时,在火车上偶遇一位老大爷,老大爷手里拿着几包刚从集市上买回来的药,说这种药治疗“急急尿”(尿路感染)的效果很好。邹节明听到后心中为之一动。在征询了老大爷的同意后,他打开了那个药包仔细查看,发现其中有三味主药,与他之前查阅医药文献时所看到的一个汤药处方有所重叠。 他立刻意识到,这其中有很大的研究价值。1972年,治疗尿路感染、肾盂肾炎的三金片问世,填补了治疗尿路感染的中成药市场的空白。

 而西瓜霜本是一味有着200多年历史,治疗口腔、咽喉疾病的传统中药,可由于传统工艺取霜率极低,生产周期长,无法量产。

 1978年,邹节明带着助手开始西瓜霜工艺改造。历经8年, 西瓜霜炮制工艺改造完成,解决了传统发霜的污染大、生产周期长、成本高三大难题。西瓜霜生产开始进入工业化时代。邹节明也因此被称为“西瓜霜大王”。

 米内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从咽喉用药中成药TOP20厂家销售格局来看,扬子江药业集团独占鳌头,占据17.83%的市场份额,桂林三金药业、广西金嗓子则位列第二、第三,市场份额均超过10%。

 三金片和西瓜霜两大独创性产品的问世,使桂林中药厂迎来涅槃重生。在邹节明推动下,1994年3月,以桂林中药厂为基础改组的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成立。2001年,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又变更为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9年7月10日登陆深交所。

 据其官网,目前,三金拥有200多个注册品种和13个药品剂型,拥有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三金片、脑脉泰胶囊等自主开发的独家特色品种42种。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