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建议加大鼓励生育的力度

2021年12月19日08:01:33梁建章:建议加大鼓励生育的力度已关闭评论

*网易研究局稿件未经同意禁止一切媒体转载,包括友商。内容不构成投资决策。

作者|梁建章(人口经济学家)

生育政策不是越多越好,关键在于力度,力度的大小是用钱来衡量的。生育成本高就是钱的问题,如果父母有足够的资金,他们可以雇保姆,让小孩上托儿所。而当下出台的一些生育政策,力度依旧比较小。当下的人口形势已经比较严峻,如果只是出台一些力度非常小的鼓励生育政策,未来人口减少的问题会更加突出。

我们应该利用中国在资源或制度方面的优势,花更多的钱。例如拿出几万亿元的力度去鼓励生育,才有可能把我们的生育率提到和发达国家相同的水平,这也需要我们下定决心去花这个钱。如果有充足的财力资源,我们在《中国人口预测报告》中所提到的方案,是完全可行的。例如在现金方面,每个小孩每月补贴一千元到两千元。对于一些高收入的人群,或者是大城市里面养育成本比较高的家庭,可以进行所得税的减免、社保税费的减免。在高房价地区,可以对这些地区的年轻夫妇进行房贷利息的部分或者全部免除,此类政策才是真正有力度的。

对于职业妇女,最有效的举措就是建立很多公益性托儿所,这也是很多国家的成功经验。但目前,中国的托儿所是非常缺的。

这几项措施,只要我们有决心和财力上的准备,都是非常可行的。其他国家也实行过类似的政策,所以难度不会很大。并且,我们必须比其他国家的力度更大,因为我们低生育率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一些小国问题并不严重。例如新加坡生育率很低,但是小国可以通过移民,而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是不可能通过移民来解决人口问题的。因此,我们的政策要比其它国家更有力度,准备充足的资源。只有这样,我们的生育率才有可能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相持平。

网易研究局(微信公号:wyyjj163) 出品

网易研究局是网易新闻打造的财经专业智库,整合网易财经原创多媒体矩阵,依托于上百位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的智慧成果,针对经济学热点话题,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解读,打造有态度的前沿财经智库。欢迎来稿(投稿邮箱:cehuazu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