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李全:保险业现在需要的是“新生”,是道路、系统、全面的升级

2021年12月15日08:08:37新华保险李全:保险业现在需要的是“新生”,是道路、系统、全面的升级已关闭评论

 12月14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今日召开。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李全表示,这次大会的主题“破局与新生”,正是当下全行业上下求索的核心问题。这两年,大家一直在深入的找问题找症结,寻“破局”,但到今时今日,已经认识到局部、短期、点对点的破,不是解决之路,保险业现在需要的是“新生”,是道路、系统、全面的升级。

 “当前保险业要解决的是根本性、底层问题”,李全强调,保险行业只有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实现赛道的升级和重构。李全指出,高质量发展是路径而不是目的,其本质内涵是为满足人民需求而不断优化的发展路径。对寿险行业而言就是:细致的观察客户,满足客户需求,推动供给侧改革;提高队伍收入,促进公平和进步,推动队伍转型;用好资源提高投入产出,推动管理提升。

 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李全强调,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 “人”,高质量发展是一条路径,不是财、物比拼,是创新和业能力。二是整体性思维。综合施策、系统推进,是整体 性的变革,不是一招杀出一条血路。三是持续创新,提升软实力。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破局与新生”,选题非常好,正是当下全行业上下求索的核心问题。在我看来,这两年,大家一直在深入的找问题找症结,寻“破局”,但到今时今日,已经认识到局部、短期、点对点的破,不是解决之路,保险业现在需要的是“新生”,是道路、系统、全面的升级。下面,我结合我自身的一些思考,和大家做一点探讨和交流。

 今年的保险市场前所未有的难,负债业务全行业都出现下滑,队伍规模大滑坡,业务品质也出现不同程度恶化,今年行业大部分公司经营结果都不那么亮眼,压力是比较大的。

 为什么今年会这么难?趋势是早有显现的。几家上市头部险企期交、队伍、新业务价值等核心指标都在 2018 年前后达到高点。坦率讲,保险业过去二十年高增长,本质上还是因为经济高增长大背景下,高人口红利型政策的有力引导。

 行业其实与国家大局紧密相连,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发展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产生重大变化,从一带一路、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到最近出台 的各类热议政策,教育、医改、养老金改革、房产等等热点, 可以看到,经济现象背后体制、政策紧密相连,是社会系统 性变革,是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在向高级形态逐步迈进,作 为保险行业,系统性转型变革是历史必然。

 在实操层面,当前困局也有保险行业过去粗放经营、没 有未雨绸缪、提前变革的原因。特别是 2015-19 年队伍规模 带来的业务飞跃,一定程度上透支了长期发展质量和活力、 推迟了行业转型变革的时间,加深了四个不匹配: 一是缺乏 甄选的增员模式与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远景不匹配;二是 “速成式”的队伍培养模式与趋于理性的客户趋势不匹配; 三是面对面说教式的展业形式与加速丰富的信息渠道不匹 配;四是经验驱动的拍板决策模式与数据事实驱动的科学管 理要求不匹配。

 当前保险业要解决的是根本性、底层问题,只有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实现赛道的升级和重构。

 如何实现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路径而不是目的。其本质内涵是为满足人民需求而不断优化的发展 路径。对寿险行业而言就是:细致的观察客户,满足客户需 求,推动供给侧改革;提高队伍收入,促进公平和进步,推 动队伍转型;用好资源提高投入产出,推动管理提升。

 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 “人”,高质量发展是一条路径,不是财、物比拼,是创新和 业能力。二是整体性思维。综合施策、系统推进,是整体 性的变革,不是一招杀出一条血路。三是持续创新,提升软 实力。

 具体就新华而言,就是讲好一个故事,构建两项能力。

 我们将顺应新时代的大势改变,进一步发挥社会价值, 讲好新时代的新华故事,一个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故 事。一是坚守“回归保障本源”的初心,服务国家战略,持 续专注寿险主业,做好风险管理为民分忧。二是协同发展健 康生态,携手共建“健康中国”。从产品合作和医疗投资入手, 主动探索健康管理、保险产品和医药服务有机结合的生态建 设,助力打通“医、药、险”数据闭环和服务闭环。三是精 耕养老服务金融,造福民众乐享晚年。抓住人口结构代际变 化的历史契机,提升专业化养老金管理能力,针对全民大众 养老意识的提升和养老需求的觉醒,供给多样化的养老产品 和适老产品,比如目前试点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就是一个典 型。四是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提升效率让利民众。积极探索 创新品类的长周期资产,加强资产负债联动,提升经营效率。 五是全面推进共同富裕,助力居民资产稳增。发挥险资特色, 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做好民众家庭资产配置里最稳健的 奠基石。

 我们将致力于构建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走 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方面,精细化管理能力:一是系统推进,有机协同能 力。从底层逻辑找出路、找对策,以客户为中心,整体推进。 二是成本、价值、规模实现均衡。通过成本管理的升级,将 规模增长转变为规模效应,在价值管理链条带动下实现投产 效率提升,我们既要实现较好的经营利润,回馈信任我们的 股东,也要创造社会价值,做到国企的责任担当。三是创新 绿色高效。我们要以创新和活力解放生产力,摈弃既往低质 量模式的积弊,提高队伍服务水平和技能基础,提高内勤管 理能力和服务队伍的能力,实现队伍的产能和收入显著提升, 内勤的效率和收入同步提升。

 另一方面,构筑核心竞争能力。其实就是有别于他人的 特色,只有摈弃同质竞争,形成特色满足不同需求,行业内 各类主体才能实现共赢。当下,新华一直专注寿险,赢得了 一定的市场知名度,但还未形成耳熟能详的特色,未来新华 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特色,修炼内功,做精做强主业,打造特 技、专长,形成有辨识度的经营品牌形象。

 破冰之功非一日之暖。保险行业可能还会过几年比较艰 难的日子,去解决问题,升级发展。转型的日子当然是痛苦 的,但幸运的是我们并不迷茫,国家政策的指引是清晰的, 行业内人才济济,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保险业会走 上期待已久的高质量发展道路